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欲窮千里目

欲(io̍k)窮(kiông)千(chhian)里(lí)目(bo̍k)

(photo credit:柯政全醫師,已獲得授權)

能參加楊斯棓醫師的課,一直是我的夢想做卻因今年特別忙碌,難以實踐,而成了懸在心裏的未完成事項。今年七月候補補上了楊醫師的簡報2020八月份的課程,無奈醫院病人有狀況,因此沒有辦法北上,這次可以參加2020簡報冬學,真的非常開心!

對於一個黨國時代成長的中年人,強迫自己面對真實的世界,吸收新知並且迅速繼續成長,具備足夠能力和能量來力抗黨國舊世代的強取豪奪和世代剝削,如何承先啟後(承受先輩的壓力『指導』和帶領更沒有資源的後輩),在全球競爭下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安身立命,而能存活下來,是一個每天需要面臨的課題。很幸運的在丙申年冬天,我在台北101的36樓,能夠和一群高手們比鄰而坐,接受四位大師的醍醐灌頂,而能有王之渙『登鸛雀樓』之感!

長達五周的課前作業,適逢本人馬不停蹄在菲律賓、在越南、在日本參加國際學會,期間尚有個人演講和爭取亞洲口外學會執行理事會的世界大會台灣主辦權的推薦信,但是不同以往,這是我參加課程中,唯一在上課之前完成課前作業的課程,雖然無法準時完成,但是從寫作業的過程中,也提點了我對時間管理的無能。

【時間管理-楊斯棓醫師】
從小做事沒有計畫,拖泥帶水,常常遲到的我,在日本留學時,受到了很大的衝擊,整個步調和思考做了很大的調整,但是回台五年來,又回到了懶散的生活步調,繁重的臨床工作,加上和體制對抗的紛擾,還有指導住院醫師學習、國際學會的台灣處境都讓我疲於奔命,可以說各方面都落後進度,窮於應付現狀,而根本無法展望未來。我也下載了目前很流行的Wunderlist,來做管理,可是仍然無法擘劃全局,往往有顧此失彼之憾。

楊醫師將待辦事項分類成為:重要緊急、重要不急、緊急不重要、不急不重要,讓我豁然開朗,讓我可以御繁為簡,提綱挈領,明瞭優先順序!對於我個人專業的計畫和目前校內革命事業的時間管理,有決定性的革新進步。這時間管理,呼應了楊醫師的一張重要的投影片,影響圈和關注圈,讓我了解我應該要如何分配時間的比重。


【扁平化-林長揚講師】

兩年前我曾經上過新思惟的課程,對於簡報中多以照片作表達與訴求,當然文字的排列也是課堂著重點,但是有時確實有無法以照片充分表達意念,另外也沒有那麼多公用圖庫可以使用,而花錢買的圖往往又未能盡如人意,加上我從小頗喜歡亂畫亂設計一通,這堂課讓我很滿足,而意猶未盡。尤其是吸睛、簡潔、秒懂等簡單口訣,配合扁平化的圖像,在學習中再三的應證和暗示了扁平化的效用,讓我也想起兩位在高中水深火熱的小犬,應該要教育他們圖像思考以及扁平化記憶來學習,才能事半功倍。其中不僅是大方向,還有重要決定性的技術指導,如簡報中色澤的飽和度和亮度,我利用這個技術,用在楊斯棓醫師所說的重要緊急事項中的底色,發現比起亮紅色來說,運用長揚老師所說的飽和度230,亮度138,確實舒服多了。

畢業於美國西岸最好的藝術大學舊金山藝術大學研究所的弟弟常常告訴我,色彩學是一個相當難的學問,對於外國留學生單單為了搞清楚不同顏色的英文名就可以花上一段可怕的時間,我也想起以前大學學牙科補綴學比色時學的光學名稱: Hue, Value, Chroma應該要好好的應用在這一個更為實用的範疇。長揚老師不忘自身專業,教我們身體的運動,讓學習效能更好,真的要好好的謝謝他。當然這些旁枝末節,都不能掩蓋住扁平化的核心的邏輯精神:理解、分解與再構築,這對我和病人討論形塑治療計畫實在有畫龍點睛之效!
【字體、書法:雨狗老師深得我心的一堂課】

M̄-nā-sī bē-bái, sī chiok chàn!毋但是袂䆀, 是足贊!

已經過世的母親,出身自嘉義朴子的望族,外公是地主少爺,也是日本時代總督府所屬朴子街役所財政課長,喜歡藝術。家學淵源的家母向我說過一句話,”寫字是基本(siá-jī sī ki-pún)”,因此我國小三年級開始師事施春茂老師,學習書法,初學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但因個性豪邁不羈,完全沒有按照字帖書寫,小我兩屆的舍弟才氣洋溢,表現優異,將歐陽詢的『皇甫誕碑』的氣韻發揮的淋漓盡致,當時老師要我改寫褚遂良的『雁塔聖教序』,2014年我去中國西安,在爭取2018亞洲大會主辦權之餘,還特定去看看大雁塔。

當年大唐太宗文皇帝為了玄奘法師典藏經書而建塔立碑,這碑文相當重要,在會昌法難,唐武宗毀佛寺,唯獨不敢毀大雁塔。當時我們兩兄弟學習臨摹字帖時,施春茂老師都會拿出日本二玄社高品質的拓碑,一筆一畫寫給我們看;當時小小年紀曾經想過等我賺了錢,一定要買二玄社的字帖,但是長大後,工作繁忙,卻忘記了這件事,即使留學東京大學,也沒有想過去找找二玄社在哪裡,這堂課讓我想起小時候的願望! 雨狗老師讓我最感動的除了黃金比例,就是各種字型了,尤其是竟然介紹了二南堂法帖,讓我看見我喜歡的書法也可以躍然在我的電腦螢幕上,我想二玄社和二南堂法帖我都會列入我的採購計畫了! 感謝雨狗老師,尤其兩次在課堂上提到我,真是不敢當!

【革命性的視覺圖像紀錄】
畢業於舊金山藝術大學的舍弟,常常告訴我台灣應用美術的貧乏和台灣大眾對藝術專業的落後認識,二十年前他告訴我插畫家在美國是一個很重要的專業,我也發現事實上美國有medical illustrator,甚至醫學的插畫家還有協會Association of Medical Illustrators( ami.org/ ),而最近他又告訴我國外的會議,現在很多有graphic recording,看到這次課程最後的視覺圖像記錄,我深受感動,也讓我對楊斯棓醫師革命性的先行者努力,更加敬佩,也讓我對未來舉辦專科學會有更突破性的想法!

【團體的快樂成長】
最讓我開心的是這個課程,不僅是個人的精進,小組的團隊合作和共同成長,是黨國菁英你死我活爭個人第一的成王敗寇中華教育中所闕如的,我現在主持高醫口腔顎面外科,我對於徵選住院醫師時的一項重要指標就是人格特質能夠承擔壓力,能夠與同儕共同快樂學習成長,我在台灣菲斯特冬學課程中不僅認識很多好朋友,更能在台灣第一高樓享受快樂學習成長,台灣菲斯特所有的講師和同仁,謝謝你們!

柯政全於高雄

2016年12月7日

想知道更多簡報2020-丙申 。 冬學課後回顧報導,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