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無論何種專業,都需要不斷的鑽研,一旦停下腳步,就會被時代浪潮無情吞噬。

        簡報能力更是如此,每位有心提升簡報能力的人都像是求道者,雖然每個人的專長不同,發展出來的簡報風格也大相逕庭,但唯一相同的就是必須不斷修煉與積累,才能讓功力不斷提升,帶給聽眾更完美的體驗。在這永不停歇的簡報求道之路上,我想有以下三種境界: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見山是山
        無論是受人啟發或是何種契機,剛開始接觸簡報時,對一切都懷抱著好奇與新鮮,看了幾場演講與幾本書之後覺得每位講者都好厲害,每種風格都好棒,很想通通學起來,於是就看了更多書與更多教學分享,照著指引去改變自己的簡報方式與投影片設計,相信自己也一定辦的到,但實際製作或上台時卻發現:「哇!原來還有好多地方要注意與考慮。」,發現自己其實離明星講者們還好遠好遠,有點小挫折,但又因為簡報方式與普羅大眾不同而獲得旁人稱讚,就這樣一邊碰壁一邊欣喜地繼續往前修煉、摸索、邁進。

見山不是山
        對各式教學法、簡報風格、投影片風格都略為熟悉時,就會進入此境界,由於已經在簡報世界鑽研了一段時日,對各家心法有一定程度了解,於是聽講時開始喜歡拆解,從開場一路拆到QA,分析講者開場是怎麼破冰,是用故事將聽眾捲入還是用遊戲與分組讓氣氛熱絡;演講途中又是如何控場,讓觀眾舉手搶答還是不斷思考討論與分享、每個段落有沒有重點複習、有沒有充分利用五感體驗讓觀眾學習效果加倍;結尾時是用金句濃縮整場重點還是讓觀眾綜合所學上台分享、有沒有讓觀眾帶東西回去,整份心得筆記除了講者講的重點外還會寫下這場用了哪些手法,開始覺得自己略懂略懂,好像有些高大上了。

        這是最多人所處的境界,但也是最危險的境界。因為略懂、因為會拆解,於是執著於技法,有些人就會開始自滿,覺得自己是個咖,已看透各種演講,台上講者不過爾爾,於是走火入魔,因為驕傲而停止學習,因為過度自滿無法吸收新知,最終停滯不前,卡在不上不下的位置,看不清前方的道路,也看不清自己。

見山又是山
        少數人在克服心魔之後,便會到達見山又是山的境界。在經歷與修煉積累到一定程度,透過不斷的學習與反省,知道自己擅長的是什麼,不該執著的是什麼,進而發展出獨特的自我風格。

        聽講時不執著於拆解技巧,而是去感受整場演講的氣氛流動與節奏,感受身旁觀眾們是否眼中散發光芒。並且會想得更深,思考講者使用這些技巧的背後意義為何,假想自己若是台上講者,是否會有一樣表現,還是能有更好選擇,並能誠心向講者請益並給予建議,讓彼此一同成長。上台時渾然天成,各種教學法融為一體,無招勝有招,面對各種觀眾應對自如、遭遇各種狀況處變不驚,將想傳達的理念、知識、專業清晰的送入聽眾心中腦中,讓不懂人的了解,讓懂的人更深入,並且常保虛懷若谷之心,海納百川不斷吸收成長,更樂於分享讓每個人一起變好,不害怕舞台、不戀棧舞台,更分享舞台。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您在哪個階段,只有您自己最清楚,但無論您在哪個境界,簡報2020都能讓您更加精進,這是我們的初衷,也是我們致力的方向,讓我們在永不停歇的簡報求道之路上,一起大步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