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醫學簡報技巧心得報告

這次高雄長庚醫教會舉辦的師資培訓課程,最初一看到這師資,我就立馬決定要報名。在網路上潛水許久,早已久仰楊斯棓醫師(這次才知道是棓,不是培 XD),林長揚物理治療師,簡報奉行雨狗大師,這三位在網路的簡報課程是需費用的,所以可以免費參加這堂演講,其實蠻興奮的。

一開始,楊醫師就用他獨特的魅力,瞬間擄獲全場的焦點,尤其是那台語發音,頗有從小習慣的口氣,讓距離拉近不少。楊醫師教我們向Nancy Duarte致敬,用grandmother rule,用簡潔的語言,表達出讓大家秒懂的簡報,降到跟阿公阿嬤小朋友一樣的高度,讓聽眾聽得懂你的簡報,就是個成功的簡報。

林長揚物理治療師,是網路上成名已久的扁平化大師,常在新思惟的課程中,發現到他的扁平化作品 (課堂上的那些扁平化作品,大部份都曾看過)。這次他教我們如何扁平化,去除裝飾,展現本質就是扁平化的重點。再拆分成思考(少廢話,刪文章,寫重點),畫圖(用手畫,畫輪廓,畫特徵),轉換( 做跟搜,用幾何圖,用Noun project),用這些方法即可做出屬於自己的扁平化簡報。

雨狗大神則著重在簡報架構的呈現,在硬軟巧簡報中,各有不同的呈現技巧。剛好我也用keynote做簡報,會後雨狗還幫我解答了瞬間移動的技巧,真是超感動的(但忘了問藥的制度,是用什麼特效)。

最後感謝醫教會舉辦這個活動,希望日後院內會議,可以不用再看到密密麻麻的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