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學習,就是透過別人的眼睛看世界,促使自我跳脫刻板印象,從新角度與視野詮釋原本已知而發現未知。這次經驗讓我獲益良多,謝謝台灣菲斯特公司讓我能從不同歷練及背景的講師、夥伴及學員身上學習。

        知識是一把鑰匙,能開啟通往更寬廣世界的大門。課程中幾個部分讓我印象特別深刻,首先是「一句入魂」,除了楊醫師讓現場學員熱絡互動的深厚功力之外,運用六個練習題,讓學員在時限內交出了很多超棒的金句。這些金句在一份簡報中,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同樣的事情用若用不落入俗套的方式陳述,會讓聽眾細細咀嚼其中深意也更能專心。再來是長揚教練帶領的「直達人心的扁平化設計」,一般人會讓投影片變成講者的小抄,或有不相干的細節變成雜訊,讓觀眾迷失在投影片中,反而忽略講者口述的內容。在此我學到,講者應該將整份素材吸收消化,從中提煉關鍵字。開始做投影片之前先用手寫及畫畫的方式打草稿,有了架構再充實其內容,千萬不要像我以往做簡報時,先打開PowerPoint跟在電腦相對無言的窘境。運用The Noun Project的各種小圖示真的是很棒的方式,為落實所學,我立即付費使用,並在兩天內運用扁平化設計的精神交出一份投影片,做出跟以往完全不同的簡報,很有成就感。雨狗教練的「圖表 征和二年」是很紮實的基本功,讓我了解不需繁複花俏,整齊(工整、對齊)就是最好的方法。上課之後,簡報力對我而言,是融合演講素材,用創意的句子提綱挈領,用扁平化的設計讓觀眾聚精會神,並且在適當時機以表來現。最重要的是不斷練習、尋求反饋,才能更臻完美。

        除了正課之外,跟著台灣菲斯特公司舉辦活動,真的能學到很多細節。除了一次又一次的聯繫確認、兩次綵排即時回饋、臨時增添的項目(打果汁)都能快速因應。詳盡的check list讓所有人不會遺漏,還可以做為往後增減項目的依據。過往我參與過的活動,除了沒有如此好效率,對於回饋的意見都採取防禦或保守態度面對,真的很可惜。另外,感謝美味又健康的午餐,讓所有人充滿力氣撐完下半場。

        我真的很喜歡及感謝團隊當中的每個人,各司其職之外,也像是打球一樣,有人臨時去支援其他事情,就會有人自動補位,雖然跟許多人第一次見面,卻有不錯的默契。我很同意Bryant說的,助教是六人六隊,不是一人一隊。每個人都是機器裡的一顆齒輪,缺一不可,完全道盡團隊合作的精神,We really work as a team。在活動檢討時,聽到很多很好的意見,其他助教都把活動拆解並詳細檢視,提出了很多我沒想到、也需要注意及改善的地方,讓我從中學到很多。很高興能成為此次活動的一份子,加強了能力,也看見自己不足的地方,都是往後追求進步的更大動力,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