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這次課程在開始之前就充滿未知與不可預測,超級刺激精彩!遴選過程中,嘗試自主學習,雖零零散散抓不到完整概念,但也發現能與工作結合的簡報領域竟是如此有趣。

善用GAS,學員意猶未盡
紮實練底子,好好說故事

楊醫師一開始用選組長(超好用的要學起來!),搶答,讓小組凝聚力快速形成。接著寫名牌、寫目標、帶來益處、困難、問題解決,讓我們從個人對目標的設定和思考方向來快速認識了組內、班上的每一個學員。之後引入了每堂課一定都有人放屁的概念,喔不對!是好課必注意、專業藏於細節的GAS原則:Grouping(分組善用心理學)、Amazing(彩蛋驚喜)、Scoring(計分公平)。這些原則從進會場開始即親身體驗,再透過提問與腦力激盪,更加清楚具體。非常佩服的是,楊醫師將想要傳達的概念,巧妙地放在每個小討論、小活動及舉例中,不著痕跡地讓人融入其中。
勇敢說出個人魅力風格的部分,我感受到的是,一切都還是需要回歸本質。
紮實的知識背景作為基礎並融會貫通,老實而認真的備課更是基本。教人與教會人是兩回事,善用故事、共同經驗、生活舉例,如果連阿嬤都聽得懂就對了(想起用橘子、大亨堡來比喻攝護腺,超傳神!)
而拿著麥克風站在講台上,要記得自己就具備一定的影響力,發言須謹慎,勿濫用影響力,必須對自己負責,也對台下負責。
課堂作業之回憶自己十個意外經驗,讓人好好地思考回顧了過去不同人生階段中帶來歷練與成長的事件,自己的故事往往是最能夠打動人的,往後也要繼續累積這樣的存摺,並思索如何將自己的成長經驗和感動,妥善剪接應用在簡報中。
另外,府城的那段台語實在太厲害了! 有另外開班授課嗎(誤)

簡報可以不需要簡報,簡報也可以不只是簡報
長揚老師在簡介扁平化設計的重點後,讓學員用介紹自己、精進技巧、傳達概念來直接設計自己的單張簡報,從中體會扁平化設計的內涵〈但還需要很多很多練習和自主學習Orz〉;長毛科長和長揚老師的超級對比中,非常具象呈現了不良簡報與好簡報之間的差異;橡皮筋、踩油門來比喻中風後高張力,痛痛呼呼就不痛來介紹門閥控制理論,痛覺、觸覺一次只能開一個門的概念,讓人秒懂理論直覺式理解的實例!另外一個收穫是,感謝那條曲線讓人重新回憶起孩提時塗鴉的經驗,拿起筆來畫畫塗鴉是一個本能,只是好久以來都忘了!
而下午各小組實際演練,大家不約而同都沒有用簡報呈現,但也都能夠傳達出概念,讓人從中體會到,簡報不一定需要用簡報,重點是想傳達甚麼給聽眾。
但從長揚老師出神入化、切題而易懂的扁平化設計當中,讓人發現,簡報也可以不只是簡報!扁平化設計的去除裝飾、展現本質,超越了語言,能讓人光速理解講者想傳達的概念!

紮實的累積與勤奮的練習
善用心理學概念形成簡報

Jason對我而言是一個超級勵志的model,從他描述的過去與現在,還有生活日常超專業自拍,不難看出他平常知識的累積與對自我要求的高標。便利貼的使用,在遴選過程已經自己體驗,但要運用自如,還需要更多的練習…。先產生點子,利用概念結點連結,才能夠知道自己到底想說甚麼,想傳達甚麼,以及該如何傳達;以及如何用文字、圖片的輔助來達到強調和吸睛的效果,才不會讓自己的簡報/演說被繼續教育化(咦)。如何破題、結尾,讓柴燒旺,這些演講和簡報設計架構,讓接下來要準備進階課程作業而心臟蹦蹦跳的自己,稍微覺得安心一點(但還是無法安心ㄚㄚㄚㄚ…)

整天下來的感受,腦袋雖然一直在燃燒,心卻一直暖暖的。

教練們各自有特色,犀利精準、溫暖親和、專業/淺白,但都內涵滿滿,每個人的話語中,其實都極富溫度,真摯而誠懇。能夠善加利用每個學員的特色,不論是甚麼發言,教練們都會立即正向回饋、加以延伸發揮,給了很正面的回應與建議,甚至涵蓋未來可以怎麼使用。這當中,感受到的是被接納與尊重,甚至被empower,不需怕說錯,因為任何一句話都有其意義,也相信教練們會用心傾聽,又增加了參與感和動機,真的是完全與金句回應,每個人都是完整的,一個都沒有少!這根本就是把心理治療理論的應用!
而教練們台上呈現的知識與台風,讓人深刻感受到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背後的努力軌跡,除了被傳授知識技巧外,也從中學到了人生的涵容與修為。
課堂結束後思考,那種一個都不能少的心情…我們不就是這樣面對看待個案的嗎?回到家後仍然餘韻留存,很感動很感動,也不斷反思…。

給夥伴們的回饋
這次的夥伴們,大家雖都是臨床心理師,卻來自不同的領域,抱有不同的理想和目標,也各自有精彩的人生經驗,從大家無私的分享當中,以及其他小組課題呈現當中,得到了不少點子,真的很開心能與大家一起學習成長!
柯永河小組的表現讓人超驚艷,活潑生動的演出讓人一刻都無法離開目光、笑聲不斷,也快速傳達各種特殊兒童的特質,而且還能很快運用"彩蛋",照顧到每一組,真的太強!是一種用小籌碼賺到大籌碼的概念!
亞隆組,腦袋轉超快~善加利用靖芸和素美穿搭相同的湊巧,超機靈!雖抽到的題目不好發揮,但利用大字報來簡單呈現傳達的概念,搭配演出,完美結束,真的讓人佩服!
Rogers組,題目有點大,不過小組構思的呈現方式,其實內容很豐富,而且結尾很具體,品皓真的很穩〈我承認第三天在寫時,已經有點記憶喪失…〉
而我們吳英璋小組討論的過程中,大家各自有特色,芳芸思考清晰又務實冷靜、瓊文溫暖又感性、采薰開朗又隨興,啊我好緊張(喂!)。經過便利貼的各種發想、整理類別,最後在有限時間內〈還要留時間吃飯上廁所睡午覺〉,仍能產出兩次上台,覺得我們都好棒〈正向自我激勵很重要XD〉!

相信我們下次都會更棒!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想了解更多專業力發聲計畫的相關資訊及講座消息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