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這一陣子在不同的場合演講,分享自己所學,感覺自己有被掏空的感覺。這次能夠專心地當個學生,再次把電充滿,十分開心。

對細部課程內容之心得

楊斯棓醫師的破冰手法依然是高水準,從抽籤四則運算來分組開始,一直到取組名、選組長,都讓人在自然的狀況下和組員互相認識,也逐漸讓腦袋開機。第一堂課就介紹簡報教母 Nancy Duarte 的簡報哲學與應用,在小組內和小組間的互動中,讓我們實際體會了 Grouping,Scoring,Amazing 的原理和例子,整堂課程中,實在是佩服楊醫師涉獵領域之廣,很多東西信手拈來就是笑點。而下午的「一句入魂」,也開啟了大家平時不常用的簡報金句思考,我平常的腦袋真的是太僵化了,有這樣的練習很棒,因為各個學員是將自己想出來的語句寫在便利貼,貼出來後再由楊醫師講出來,非常考驗楊醫師的臨場反應,也激發不少笑點。但是也有個小缺點,當太多學員而且念的時間拖太長,注意力很容易跑掉。也許可以用投影的方式將便利貼呈現在大螢幕,來減少這種容易失去注意力的狀況。

林長揚治療師在扁平化設計方面,非常有自己的個人特色。兩堂課一開始,都用身體的伸展來喚醒學員的腦,而且最後整堂課的時間控制依然十分精準,這事前一定下了非常大的工夫。扁平化看起來簡單,但達文西說過:簡單是複雜的極緻,在課堂當中,林治療師把扁平化的精髓一一拆解,裡面實在有許多細微的學問,以前只會注意到,「咦,這個扁平化圖案看起來就是比另一個舒服又秒懂」,聽林治療師分享後,更能知其所以然。扁平化易學難精,這堂課之前我是看了很多網站來學了,上完後覺得我應該更能發揮扁平化圖案在簡報時的優勢,立刻就來修改之前的投影片!
雨狗教練的課程著重於圖表的優化,這部份自己也對住院醫師分享過,知道圖表的教學要講得直指人心十分困難,很容易流於形式的介紹。雨狗教練除了分析並舉例如何讓圖表更清楚易懂外,最讓我驚艷的是,從歷史縱深切入主題,在生硬的主題中添加了人文氣息,原本課程的稜角變得更為柔順好吸收,展現出雨狗教練在這方面涉獵的既廣且深。而在字體和字型方面,我真的就純欣賞了,自認自己怎麼鑽研都不能像雨狗教練一樣把不同類型的字體和字型,毫不突兀地融合在同一份簡報中,先求不被扣分,並專注於自己的專業之中即可,我很愛雨狗教練分享的:進攻和防守相輔相成的概念。

對整體課程規劃之心得

簡而言之,十分用心。在我參加過的所有課程中,只有這門課和新思惟國際有相同等級的細節處理程度。

1. 講義封面上印有學員的名字,我發現時讓我 wow 了一聲,真是不計成本。
2. 講義內容非常豐富,但幾乎沒有錯字,只在第 48 頁倒數第六行的英文,應該是 a priori;第 56 頁第 20 題的回答,吹毛求疵一點應該是「淬鍊」。(整體內容很棒,我其實有點雞蛋挑骨頭了)
3. 由於收據的紙質薄,容易破。這次課程有先用塑膠袋包好,再用信封裝,讓人有被尊重的感覺。
感謝台灣菲斯特這次的規劃,以下則是個人覺得可以再更好的地方。

1. 由於有許多同學從外地來,行李較多,但座位週圍能放的位置其實有點小,也許可以考慮集中在教室的一個角落存放,讓同學只帶筆電和貴重物品在身邊,上課起來心情會較為輕鬆。
2. 每個人分到的桌面其實不大,但要放的物品不少,建議每堂課一開始可以說明該堂課會用到哪些物品,例如筆電、講義或教材等,可以讓學員把不會用到的東西先收起來。因為一直整理桌面就怕漏掉課程的精采內容。
3. 有些實作的指令不算清楚,若怕講義篇幅太多,也可放在投影片上,例如「上傳png檔」,其實不是每位學員都知道 ppt 可以「另存檔案」成 png 檔;而 Office for mac 裡的指令是「匯出」,建議下次開課可以向學員稍做說明。

一整天下來,雖然燒腦但收穫良多(包括心理和生理,吃的東西好多啊,讚),而且看前一梯的學員分享心得,和這一梯的內容似乎又有所不同,表示講師們仍持續優化課程內容,感謝台灣菲斯特以及各位講師的準備。果然當學生還是最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