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結論先決:CP值很高的一堂課,而且我相信日後會更好。

如同楊醫師所言:簡報不應只侷限在投影片製作。而我自認為我算是比一般人會作投影片了,但是就"表達,傳遞"這門功課就非我的強項;此外在製作簡報上的選用字體和圖表製作也是我一直想要有所突破之處,所以報名時我是沖著楊醫師和雨狗大兩位的名字就決定要上課了。

而另一方面,長揚教練的扁平化功力已經在每每的製圖大賽中獲得肯定,我雖然也用扁平化圖庫,沒有他用得那麼順手,所以也想學習他是怎麼作到的。
WOW moment
沒有亮點,就沒有記憶。我認為這場工作坊的wow moment是在3位老師深厚的底子,很多清描淡寫帶過去的,其實都是大量的閱讀和經驗累積而成的。而且每個教練至少都可自己開成半天以上的課程。
楊醫師的運課功力真地是千錘百鍊累積起來的,那些分組、破都有寫,大概也推測出來大致上是怎麼作的。但是真要有實戰經驗,才能把場面控制住而且不超時。而下午第一堂的金句練習,也是團隊貼心的課程設計;因為吃完飯,永遠是最好入眠的時間點啊!
長揚教練的從0到有,很實戰。而且魔鬼在細節裡,只是長揚不說,直接作給你看。GIF圖檔也是個亮點。最喜歡一句話:用色千遍,風格自現。
雨狗大的dirty work搏來滿場的掌聲!圖表真的是基本功,雖然是他自稱是舊思維,但是無法讓圖表自己站出來說話的圖表,不如不要用。另外,雨狗大的用基本圖形畫出那麼複雜美麗的示意圖,功力強大。 總而言之,這是一堂會愈來愈好的課程。

接下來部份就是個人意見

1.課程流程:建議課前問答可以開課前就寄給學員或是刊在貴公司的臉書專頁,因為這一部份教練都很認真地回答(字數都不少),學員也需要時間消化吸收。其實不用擔心外流,我個人覺得即使外流也是一種促銷手法。

2.中午便當可能來太早了,是冷的。雖然菜色豐富,但冷掉就失色一點。另,分量太多,我吃不完。

3.長揚教練下午的實作課程可以更豐富更細緻:因為我看大部分學員都是小改一下就上傳了。或許可以提醒一下版面配置的實作細節,比方說 3個圖要對齊!間隔要怎麼水平均分?一致性要怎麼創造?這些都是小細節,但是作得到會對整份簡報的質感大加分。

4.雨狗大應該是自成一派,他的強項應該有兩個:一是圖表,另一是字體。圖表的部分,雖然每個表格要精鍊很費時,但私心覺得教練自己修改的例子可以更多,因為別的學員作得好,我們也不一定知道要怎麼改。而字體選擇在這個工作坊只花了很少的時間介紹,我覺得好可惜,沒辦法多了解字體之美和怎麼因應不同場合來搭配字體。另,雨狗大在課堂上可以不用一直提到楊斯棓醫師(提一次就夠了),因為場子是您的,時間是您的,學員是來聽您上課的,可以把更多的時間投注在教學上。

祝福貴團隊更進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