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這次的演講大概是這一整學期演講課當中第二精彩的一堂課了,雖然不是很知道講師們所做的活動跟題目有什麼關係,但當中還是能感受到演講者想要表達的主旨,順道一提,本學期在我心目中最精彩的一場演講就是上周那個上過TED演講的養魚的那位,他的演講真的就是有一種霸氣十足的感覺。

  回歸正題,這次的演講分為兩位講師,一位講者的主題是類似閱讀的重要,但他的演講方式感覺主要是要說如何成為一位好的演講者,而第二位則是一位物理治療師,說的主題是關於扁平化圖案的重要性。而在演講的過程中有幾點令我感觸相當的深,而這可能跟這次的主題並無相關,但我還是說一下我的想法好了。就是兩位講師的職業跟他們訴說的主題並無太大關聯,這點雖然在現今世界各地的潮流並無太大的衝突,但這使我想了很多的東西,我個人是一個不太喜歡在公共場合發言的人,就是那種在演講中講師雖然已經很積極的提問但我還是不太會去回應,這大概就是第一位講師在最後提到了東方學生都有的問題吧。而不回答的問題的情況有很多種,也許是不關心或者是不會,但我覺得在大家都不回答時,這些都不太是問題,而是有種外在的某種壓力所存在的感覺,很多人都覺得說回答了有什麼了不起,但我覺得或許當你有勇氣在大眾面前回答時,雖對很多人來說都是相當微不足道的,但當你真正做了出來是,不僅是對演講者的一種尊重,也是一件在現今台灣大學生來說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情。痾…我的文筆實在不是很好,所以就想什麼說什麼敬請見諒。
而回歸我剛剛說的兩位講師所說的主題跟他們的職業都沒太大的關係,不論是因為他們對這個主題相當有興趣,或者是因為某些碰巧的原因所造成他們今天站上這個講台說著這個主題,但我覺得他們之所可以講得比那些真正把那個主題是變成自己的職業的人更活潑,更有趣,有時甚至更加的發人省思,而不是只是單純地把自己的學術理念很死板地說了出來。我覺得原因是因為他們或許有著超越自己職業的熱情,所以進而有了更多的知識,或者是有個很想讓他人知道的理念,而進而去影響更多的人。我覺得這大概也是我現在所面對到的處境,可能也是很多像我這樣半斤八兩的台灣大學生所碰到的困境吧,想要自己未來可以活得很有意義,但是卻每天只用想的,讀書也讀得比大部分的大學生還要認真,但一直都無法是最上面的那一群。然後就開始不是聽一些比較自以為很瀟灑又與世無爭的一些歌,像The Beatles的let it be,不然就是聽一些很勵志的歌,像韓國綜藝大咖劉在石的言之命至,當時只是在看看韓國綜藝來打發打發時間,但看了一看,居然聽到了一首真的是可以是很觸動自己處境的歌,眼淚眼不經意地流了下來,韓國綜藝雖然大概可以被稱作台灣大學生的毒瘤之一,但無限挑戰這個節目我真的是覺得如果真的可以有個碰巧的機運的話,或許真的是一個可以改變人生的節目。

  音樂雖然是一個好像可以洗滌自己心志的東西,但重點是洗滌完之後,總是有著一天兩天的志氣,之後又回到了一切泰然的處境。我這個人真的從小就立志想要當一個很平凡的人,而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我是真的做得相當的不錯,但有時候回頭看來,有時就為了成就一個平凡,而錯失了許許多多可以使自己長進很多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我這個人就是相當的害怕面對新的事物,即便到了大學,對於新的事物,一些看起來就是很簡單,也是可以受益很大的事情,隨然心想著做了並不會損失很大,但在做之前,心裡又有如有個心魔般的有股聲音告訴自己不做也不會怎麼樣,而在這無限的惡性循,而回過頭看,雖然確實是沒有什麼太大的所失,但卻也失去了相當多的東西,那怕只是一次上台的演講,或者是一次上台表演的機會。而現在的人大多也是看到又真正因這種東西而成功的人,會給予鼓勵,以及覺得他所作所為的事情相當的有意義,相當的帥氣,但是碰到了正在懷著同樣心志,卻還沒達到那個層次的人時,卻往往給的是不屑,以及不看好,好一點的則是漠不關心,只有少數人是給予著正向的鼓勵以及讚賞。我也是時常希望自己可以做到這點,雖然一直很難的去突破心魔的去做一些可以長進自己心智的事,但碰到了已經在這條路上的人時,雖然不能給予什麼實質上的幫助,但至少可以給他一些正向的力量,而不是現在台灣大學生普遍想要大家都擺爛的心態。

  而也希望未來可以繼續的一點一點的改進,或者有個好的契機,可以改變現在的處境,並且可以成為那些願意也有能力去幫助他人的人。而回到演講者來說,這次兩位演講者真的都讓我感覺像是上述我所說的願意也有能力去幫助他人的人,而我覺得這種心態也真的是相當的令人欣賞以及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