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學習動機:
日本的「搶求貧窮大作戰」演的是達人幫老店師傅改造的過程,所表達的是老觀念的傲慢、便宜行事及缺乏反省能力。在醫療專業度極高的行業裡,對待新學習和舊領域常會有這樣的想法。抱持虛心態度、去除優越意識、打掉重練全新學習精神。

課前到課後
這是一堂還沒上課時就開始學習,以及上完課還在思考的課程。從分享「如何早一步認識您的聽眾」、「徒、工、匠、師、家還是聖」文章;1000字的自傳和簡報讓主持人了解學員和簡報問題及分組依據,也在課堂中提出正負評語。還沒上課前我就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課後的團隊整組的心得報告也持續將團隊精神發揮極緻。
上課心得
楊醫師運用各著不同活動技巧來帶動氣氛,平均姓別職業領域的巧思分組安排、適度施加壓力讓組別互相競爭、讓完全互不認識的組員團結一心為成績而戰,戰到最後一刻。為成績而完成還是為達成學習而完成在各組間的心態不一,進度快和稍落後的學員學習效果或許不同。

在短短時間內擠乾大腦細胞想出一句入魂的燒腦教學,讓簡報內容更加生動有趣,用入魂的一句打爆聽者大腦,令人印象深刻。這部分的創意聯結和自我生活環境、專業領域和閱讀思考有著很大關聯,配分的比重拉大各組差異。

過去在醫學生學長教導的醫學簡報是貼滿文字,是要讓「聽者聽不懂」、到動畫、色彩、挿圖等奇技淫巧來吸引目光;到現在用更精簡文字和扁平化設計,對一個內容多而複雜的醫學報告者實在是一項挑戰;對不熟悉內容的聽者或許也降低吸收成效。扁平化設計的趨勢是這幾年的主流,林長揚講師也教學員也不一定拘限於此,文字、圖像都是很好的表達方式。在更精簡的文字和傳達內容圖像的簡報中,報告者更需對內容的熟悉和表達技巧下足工夫。

林長揚講師的以復健科專長,帶領全場運動及互動教學,配合簡報動作和口令,讓我在酒足飯飽的下午時段,還能精神奕奕,這方法在最後簡報大賽中各組完全發揮。在網站上取得圖型、個性化色彩、一步步電腦教學上手到完成自己的扁平化設計。若能更進階的拆解組合圖型的自我圖型設計教學,收穫更大。

雨狗老師說的好,講報是門學問,分門別類各有專精。從他的簡報內容,文字選擇搭配;學員好壞簡報指正,到修改建議甚至完美重作的實戰經驗都讓我驚艷。對醫學簡報常用的圖和表,雨狗老師有相當深入的分析,反覆交叉對比不同的簡報設計風格,讓聴者快速秒懂簡報內容。雨狗老師的內容加入不少的人文、歷史、文學,讓簡報深度和層次提升不少。
結語:
一堂一萬多課程划不划算,要搶答、要絞盡腦汁、要時間內完成、要上台報告,要課後心得;要犧牲前後2-3天時間,要翹課犧牲學校課程只拿B grade,要犠牲交通住宿花費,這些在上課後滿足的表情中,已有答案。 今天簡報課的學習,反轉我過去對簡報的舊思惟,就像搶救貧窮大作戰的案例,承認自己的不足和慠慢,按步就班精進,和大師學習,成長收獲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