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想要好好作簡報」這件事,我可以作什麼…

一直以來我PPT的呈現方式都是以老闆的喜惡來定,他喜歡拿著我的PPT檔案當成說明資料跟廠商、EMBA同學分享,可是我知道這樣的簡報不是簡報…..是講義啊!!!!只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不過奴性堅強的我相信,一定是我口語表達不好,無法吸引老闆及同事清楚的了解我簡報中要跟大家溝通的問題是什麼?我要傳達的觀念又是什麼??所以我深刻檢討自己後我選擇了進修與「溝通」、「簡報」有關的課程,希望可以補強這方面的技能。

說實話,會來上這堂課是因為我九月份報名了另一個演說工作坊的課,為了配合當天的課程短講,我認為我應該把我的PPT簡報製作的功力再次精進!!!是的,在8/14之前我一直認為我要去上的課是簡報”製作”技巧…………………。8/14上完課後我發現,我完全搞錯重點!!!!!!這是一門集「溝通表達」、「演說技巧」、「何謂簡報扁平化」、及「圖表與文字排版優化」的課程。如同雨狗大在這次課程講義中寫到的一段文字:歡迎您在2016年8月14號,來到了「菲斯特簡報聯合診所」

經由這次「菲斯特簡報聯合診所」楊斯棓、林長揚、雨果三位醫生的診斷治療後,雖然無法完全去除(簡報)病根,但是我相信只要遵從醫囑(課堂間這三位教練傳授的圖表技巧、簡報心法及與學員的互動示範),假以時日我的PPT簡報不會再被當成講義來閱讀。
可能因為楊斯棓醫師的名號太響亮了,本次課程超過60%的學員都是醫生,唉…你能想像與一群菁英在課堂中學習、競賽(搶答),這壓力有多大????? 讓我誤以為我報錯了課走錯了教室。為了多提供跟我一樣是非醫療從業人員,但又想透過「台灣菲斯特」進階自己的簡報能力的人,在這裡我分享一下自己一點小小的上課心得(課前提醒)。

1. 不要被一開場的搶答嚇到了!!!!(就當它是在醒腦)
2. 每個授課講師上課的過程也是一種簡報的示範!!!所以眼睛不要一直盯著投影片,不要一直想著”贏”拼命搶答,應該是要觀察(講師)→然後模仿→轉換成自己的梗。
3. 上課可以拍照!!!!!!!!!!!這點非常重要,我就是忽略了課程提醒,所以我現在很懊惱我只拍了二張照片。(一張是跟我老公證明我真的有在上課,一張是我覺得可以用來優化公司流程圖表的照片)
4. 課程最後的即席簡報競賽,如果可以,請選序號1!因為可以專心的觀摩後面組別的同學怎麼簡報,你會發現你的同學個個都神懷絕技!

另外,我也提供一些課程的小小建議:
1. 課後問卷真的沒有時間詳細寫(除了中午用餐時間)。
2. 可以多一點商業簡報的技巧說明及示範。
3. 教室空間是屬於寬型,所以左右最邊組的學員容易被講師忽略。
「想要好好作簡報」這件事,我可以作什麼…
「想要好好作簡報」這件事,我可以作什麼?????除了觀摩好的簡報作品、聽演講,最快速的方法就是上課,很慶幸我第一個簡報課就選擇了「台灣菲斯特」團隊,相信經過這三位”名醫”加持後,我的簡報成績會越來越好。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