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踏入醫療行業以來,聽過看過演講與簡報的機會並不少,但是多數人似乎總是制式化的樣板套用。雖然偶爾會遇見幾個令人心醉及驚嘆不已的經驗,但是驚豔永遠只停留在經驗,每每想要學習模仿時,總會不得其門而入,有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挫折感。

        早先在新思惟潛水的日子裡就看過楊斯棓醫師的大名,了解楊醫師的傳奇過去後,一直就希望有機會能上到楊醫師的課。剛好我太太有機會參加台灣菲斯特在八月初舉辦的簡報世代心脈動,上完課後的她,一回家立馬用盡洪荒之力完成了心得,卻又一直嚷著心跳130到隔天才恢復正常的感覺真不舒服,這種自虐式的愉悅感,看在我眼裡,讓一週後也將成為台灣菲斯特的學員的我,心裡有點忐忑不安。

        幸好楊斯棓醫師打從一開始的運課方式就讓我大開眼界,將忐忑不安的感覺拋諸腦後。運用grouping、scoring及amazing的方式,讓學員的專注力高度集中,讓大家的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同時又讓彼此不熟悉的組員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達到一定程度的默契。透過四象限來掌握時間管理的概念雖不是第一次聽到,但是結合便利貼發想以及再分流歸納,更讓人能夠審思自己時間分配得把握是否恰當。下午的一句入魂,透過示範演練,名詞動詞的搭配組合,逼得所有人腦力全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夠寫下這麼多令人驚豔的金句,除了感受到學員間個個臥虎藏龍外,更令人欽佩的,是楊醫師在審視每一張便利貼的同時,能夠立即給予適切又幽默的回饋,那真的需要很深厚的底蘊才能做到
        林長揚教練不愧是扁平化簡報設計小王子,先用人類與金魚專注力的比較,帶出引人入勝的簡報關鍵所在。一步一步帶領學員們利用三個步驟,去除掉雜訊,同時透過簡單的繪圖將核心訊息給展露出來,最後教導大家如何利用網路找到我們需要的圖像表達。下午的終極應用,更進一步點出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細節,以及透過顏色搭配,逐步形成個人風格。

        雨狗教練則是別出心裁的以歷史來破題,讓科學化的簡報課,增添了不少的人文氛圍。而課堂中利用大量的實例,來演繹表格進化的過程,讓人不得不信服“簡報的世界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下午的圖表基調,更是精彩,除了將實務上常見的圖表一一剖析,點出常見的錯誤外,更教導我們如何利用keynote,在短時間內做出質感不差的圖表,實在讓人很想改投向keynote的懷抱啊!
        上完簡報2020後,深深體會我太太所說腦力與腎上腺素全開的感覺為何,返家後更與我太太討論彼此上課的心得到半夜。感謝台灣菲斯特,除了讓我們的簡報能力能夠有所成長外,更促進了家庭的和諧!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夠與我太太再一起參加菲斯特的工作坊,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