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時間就像奪魂鋸」
這是我今天寫的⼀句⼊魂,當楊醫師要我們寫下「時間就是__」的時候,其實第⼀時間反應的⼀句老梗:歲月就像殺豬刀,我當下寫的註解是:時間就像奪魂鋸⼀樣會在身上留下痕跡,但是另⼀個衍伸的意思奪魂鋸這部電影中的其中⼀句電影台詞:Live or die, your choice. 如果沒有認真好好活過,真的是跟死了沒什麼分別,⽽這件事完全取決在自己。

現在人在從台北回台中的車上,雖然知道一定有神人第⼀時間就會把⼼得寫好,想說回到台中後應該沒有時間和餘力再來寫心得,也實踐今天的重要課題:時間管理!

我還蠻自豪的⼀件事,是從小到大唸書從來沒有補過習,所以一方面是難得破了例,不過⼀如預期的精彩。對我⽽⾔,本來以為製作簡報本身不是問題,很多特效都已經會運用,但是今天還是覺得很多所謂技術層⾯的部分,像是如何使用網路資源製作扁平化圖樣、如何優化表格、還有以前就知道但從來沒使用過的GIF,還有雨狗老師指導的表格撇步,都是重要的提醒。而如何對群眾好好溝通概念的這個部分,講師們的賣力表現卻又顯得從容不迫,真的有好好體現出所謂的身教,果然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今天整天的課程讓我知道,好的講者其實不需要在台上⼀直⼝若懸河,做了繁複的簡報然後按表操課,⽽是讓聽者跟著講者的步調,然後調頻到彼此都能聽懂的頻率,聽眾也不應該只有聽⽽已,應該要有事做,聽眾才不會有時間神遊或打瞌睡。

今天學到的減法設計和版⾯和時間的留⽩,要清楚地闡述事情,除了要能夠再更凝練,也要能⽼嫗能解:吸睛、簡潔、秒懂,以前的習慣都是把作品完成,能對⾃⼰交代就好了,別⼈怎麼想不重要,⽽楊醫師則提到孤芳不⽤⾃賞,要能讓更多⼈看到、分享,才擴⼤影響⼒。因為我目前在經營「臺灣象形TaiwanLIKE」這個品牌,我想這個品牌的精神就是在於如何讓這個世界能更認識臺灣的美好事物,這個事情就不是只要把作品做出來就好了,需要⼀點傳道的精神,才能讓更多⼈認識臺灣。

事實上我上課前⼀天就到台北了,除了避免台中到台北⾈⾞勞頓後以致於無法全⼼上課,我也先從check in的飯店⾛到松菸,「場勘」了到場的時間,也去看了目前松菸的展覽:單位展和以⾊列的設計展,其實所以精神上也順便充到電,之後傍晚是去國史館洽談我⾃⾝⼯作室所設計的⽂創產品進駐,因為有待作品直接解說,所以蠻快的確⽴了合作關係,下星期就能簽約,算是有在說服上先做了⼩⼩的演練。
⻑揚⽼師在我們這組有提到的⾦句:夢想的城堡,始於砌好每⼀塊磚。總算還有貢獻,但是依然留下了遺憾,我還是沒有藉此機會練習到對群眾表達,時間⼜像奪魂鋸⼀樣在我的⽣命⼜刻下⼀⼑。

不過⼈⽣總是要帶著點遺憾,才能有繼續的動⼒,今天的確⻑了⾒識。謝謝菲斯特的主辦,以及三位講者⼀棒接⼀棒的強棒出擊,期許⾃⼰也將是理念的宣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