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幫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製作「不願面對的真相」投影片的Nancy Duarte,其大作《slide:ology》繁體中文版於2011年甫一推出,瞬間引爆話題,重新刺激台灣人思考「視覺化輔助工具」何用,今周刊當年也曾邀請Nancy來台發表演說。


「視覺化輔助工具」
西元一萬五千年前,法國拉斯科洞穴(Lascaux)的壁畫,或可視為最早的視覺輔助工具,之後的埃及壁畫、羅馬彩繪玻璃窗、尼克爾奧里斯姆(Nicole Oresme)主教的原創長條圖、瑞士藝術家魯道夫·托普佛(Rodolphe Töpffer)的連環漫畫、35mm幻燈片簡報、powerpoint等,就是隨時演進的「視覺化輔助工具」。


簡報的過程像溝通,其實是說服
簡報的過程像溝通,其實是說服。舉個例子,我曾自己整理若干張投影片,用iPad以一張滑過一張的方式,想跟一位老奶奶買房子,我想說服她賣給我,而不是只滿足於:「我有跟她溝通了」。我希望她全盤接受我的論點,而不是她講她的論點,我講我的,然後再整合出一個雙方共識,這不是我要的。如你所知,重點在簡報內容、方式能否讓對方採信你的觀點、方法、產品。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擁有好的簡報能力,以便更有競爭力。要確定自己簡報能力使否高超,可以問自己幾個問題:每一次簡報的目的為何?何謂視覺化導引?何謂Eye gazing?投影片上排版有什麼大原則?


Nancy Duarte
Nancy Duarte在美國加州開設為期兩天的簡報工作坊,敝人曾在2014年前往進修,觀摩她的團隊如何帶領操兵。

兩天的課程中,完全不碰電腦,每堂正課都會搭配紙筆實作。第一天的主題是story-telling,第二天的主題是slideology。


第一天的課程
第一天的課程中,講師Mike拆解了Sir Ken Robinson、Ronald Reagan的演說訣竅,讓我們得知為什麼雷根的演說如此打動美國人,為什麼羅賓遜的演講每幾秒就會引起共鳴爆笑,因為雷根的演講兼顧了多個target audience,羅賓遜爵士則是準備了婦孺皆解,讀來稱奇的金句,無怪乎輕而易舉的撼動人心,譬如“If you're not prepared to be wrong, you'll never come up with anything original.”

工作坊的講師引導我們用便利貼去架構出自己的簡報內容,然後刪掉無謂內容、製造驚喜。


匆匆一瞥的吸引力
課間,講師提及glance media,像T霸就是一種glance media,只有匆匆一瞥的時間可以咀嚼廣告內容,所以一張投影片內的signal to noise ratio(信噪比,有時縮寫為SNR或S/N)必須極高,我經常蒐集台灣雜誌內頁廣告,我認為以平面廣告來說,SNR最高的應該是台灣賓士跟惠宇建設(深耕台中建商)的廣告。

教我們打地基,教我們砌水泥,這就是Duarte。

菲斯特目前的合作講師有我、雨狗、長揚,如果你想增加自己的簡報能力,我們課堂上見。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有相關邀約及課程資訊想洽詢的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課程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