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這是一堂有趣、充滿歡笑、令人腎上腺素噴發的簡報課。不知不覺時間就過去了,一整天培訓課程下來,完全沒有冷場,在腦海裡不斷灌入許多新的想法,令人迫不及待想要分享、希望可以趕快運用在下一次的簡報中。

        從課程剛開始,講師就利用提問、獎勵、小活動瞬間活絡了整場氣氛,完全顛覆我對於一般繼續教育的印象,我開始意識到「啊!這完全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教學樣子」活潑有趣、彼此良性競爭以及課中課的方式,藉由詢問在場人的演講經驗,互相討論優缺點,進而修改、變化,使我在短時間就能吸收大家的經驗值,激盪更多的點子。

        扁平化思考與設計的投影片很簡潔,卻利用實例、對比,讓人秒懂這樣呈現的好處──當這個世界的訊息太多、人們的注意力比金魚還短暫,就必須學習怎麼去除雜訊,展現本質。而演講的本質其實就是一種說服,要讓訊息從我的腦袋傳遞到聽眾的腦袋,如何把知識分解、重組、再包裝成對方可以接受的樣子,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去講他不懂的事,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仔細地去體會講師們的課程內容安排,回憶他們是如何點火、添柴,然後燒旺整場簡報,最後喚起我的行動。原來不知不覺中我已經接收了講師們想傳達的訊息,課程結束後,即使不翻閱講義,我還是能夠很快地說出重要概念,不論是grouping, scoring, amazing;理解、分解、再建構或是那些簡潔有力的標語,都成了被精心設計過的「概念節點」,留存在我的記憶中。

        三位講師各有自己的風格,課堂中除了傳遞專業訊息,教導實用的簡報技巧外,整個過程也展現出一場好的簡報的樣貌,有趣又有料!更重要的,我覺得透過講師自身,他們親自示範了追求卓越的講者精神,我覺得那是一種「把生活融入簡報之中」的態度,隨時將自己發生的經驗想著要如何運用到簡報中;蒐集身邊的故事、案例,從生活經驗中尋找更精確的譬喻;不斷跟隨時事的進展,更新自己的訊息資料庫,因為唯有這樣才能不斷地成長。

        此外課程也以行動讓我體會「講師認真,聽眾才會當真」,從報名、作品遴選、事前行政聯絡,到看見每位講師自備帶著那麼大的行李箱,前一天就下來高雄住宿,然後聽說當天7點多整個團隊就到場準備了……而直到離開時,我還看到講師們與工作人員聚集在大廳開檢討會議,從這些小細節中,都能感受到整個團隊對這場簡報的重視。看著大家專注討論的神情,我終於理解,這段歡樂的神奇學習時光絕非偶然,而是一場精心設計過的表演。

        謝謝楊斯棓醫師、林長揚物理治療師以及林俊成臨床心理師精心準備的課程,謝謝隱藏的小天使們,在課堂中穿梭發卡片、計分、計時,準備接下來要用的教具,你們讓人幾乎忘記存在,但卻又如此不可或缺。

        最後,謝謝俊成學長發起這樣的活動,提供臨床心理師學習簡報專業的機會,謝謝台灣菲斯特團隊願意支持構想,讓我有機會親身經歷、學習,專業、認真的態度以及準備,如何成就一場成功的簡報。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想了解更多專業力發聲計畫的相關資訊及講座消息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

學「簡」報,也學「演」講

        歷經製作簡報與錄影試講的考驗後,終於來到「簡報世代心脈動」的會場。一位跑遍全球的演講大師一位扁平化專家一位心理界的明日之星,加上一群陰盛陽衰的心理師伙伴,很好奇究竟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熟悉的破冰活動,迅速凝聚小組的團體動力,楊醫師的開場功力果然是精益求精,連放屁都可以當作哏。長揚兄的扁平化魔術,讓我重新思索大圖與小圖的意義與優劣,提升未來圖像化的運用能力。嘟教授便利貼點子的發散加分類,與我平常建構簡報內容的精神不謀而合,但卻更加具體易學,可以做為未來訓練後進的參考活動。

        這一兩年參加過不少演講的培訓課程,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簡」報也學「演」講。

        常常聽到扁平化三個字,但除了簡單的圖案外,一直不瞭解真正的內涵;在長揚兄對扁平化的講解與課間的實作後,終於親身體驗到它的威力。「去除裝飾,展現本質」,讓我決定揚棄多年慣用的簡報版面,也學到將來選圖時要如何去蕪存菁;「吸睛、簡潔、秒懂」,為扁平化下了最精準的註解,只要掌握這三要素,相信每個人都能做出真正的「簡」報。

        這次的課程也融入了許多表演的素材,用復健運動開場、拿台灣啤酒做腦力激盪、請聽眾演出專心與不專心的表情、台雞電科長的爆笑簡報,讓原本理性的課程增添不少感性的笑聲。其中最重要的表演活動,當然是上下午各一場的心理學呈現大PK。

        本組集結心理學界的未來影后與串場小弟,先搭上時事呈現台灣社會的從眾心態,僥倖拿下上午的優勝(不過優勝竟然沒有加分,至今仍耿耿於懷←以上完全劃錯重點,大誤!);下午又以精湛的演技,成功模擬特殊兒童的言行,加上忍痛撒下三枚代幣的重本,終於奪得據說是北中南唯一滿分的肯定,感謝本組神一般的隊友啦!
        累積兩次成功的演出經驗,讓我對於未來的「演」講更有信心;不過最有感染力的演講,根據本身十幾年的實戰心得,就是說自己的故事。楊醫師請大家寫下十個意外經驗,督促我們認真回想屬於自己的閃亮碎片,無論是喜怒哀樂或是酸甜苦辣,發自內心的真實故事最能打動人心,而且是別人無法模仿的哏。

        這次的課程讓我深深體會到:簡報要簡潔秒懂,演講要唱作俱佳。經過了這麼精彩的初階體驗,對於之後的進階訓練更充滿了期待,希望下次可以聽到更精彩的動人故事,看到更吸精的演講金句,玩到更有趣的體驗活動,學到更有用的簡報功力。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想了解更多專業力發聲計畫的相關資訊及講座消息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