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楊醫師說了:「寫心得是學習的一部份。」既然是organization和output,就只把重點放在上課後帶來的Interpretive和Decisional。

第一堂課:搶時間
1.當下:
最重要的人是眼前的夥伴、最重要的時間是現在、最重要的事是手上這件事;眼光放在do matter這區,而不是期待區。行動的黃金準則阿!一和俊成老師說的行動想法認知失調呼應,二讓我想到羅胖說的將一件目標拆成實際可實行的小片段(當下的事)並去實行(當下的時),三讓我想到知行合一(陽明先生說的知行本一體和羅胖說的認知、行動互為因果),四讓我想到腳踩西瓜皮,滑到哪裡是哪裡的高靈活度和務實。
2.機會:
給準備好的人,但大家都聽膩了。這時楊醫師親身力行他的SEE(故事例子經驗):點擊率Ver. A/B、汪笨湖說歌仔戲少年(覺得狂)、10秒鐘自介。Well prepare不是寫在臉上,根本手上腳上鼻子上都寫了。還寫了10幾年了。
3.時間象限:
第一眼印象:看到膩了。有個節省心理成本的框架當然很好,但Decisional常常是掛在嘴邊手腳卻不動的事:停止耍廢(4th)、長期投入(1st)。但自己動手貼就頗有趣,帶入新的input和output,加上後面的明信片(到時沒做到連郵差阿北都覺得丟臉了)是個有趣的增強!另外回家路上再想這兩條bar(黃色貼紙)有沒有甚麼能更精確賦予的意義,後來想到了:橫的那條代表充實的程度(越低越好),直的那條代表效率的程度(越左越高效),嘿,多了一個更容易執行和檢視的parameter,覺得開心!


第二堂課:扁平化
1.人不如魚:
接受成為8秒俠和輸金魚的事實後,活在當下找解法就是必然。
2.SNR:
這太棒了,完全是黃金準則。不過由於老師兼學長兼偶像盧彥哲醫師已然劇透過,個人反倒沒有驚訝。
3.辨識信號與投射原理:
Why to do理由更加充實,less is more新解,明確可以應用,覺得讚。
4.冰山:
長揚老師的作品內在邏輯極好,有這種嘆服是在很早以前就有的事:一起參加過工作坊就見過老師作品。一致性在一張icon裡、一張slide裡,到一份簡報裡,老師今天這麼說,而我是一直以來都看他這麼做。而沒有說的是:甚至於在每一份簡報間他都是那麼做的(之前還去翻過他的style定型到現在是從多久開始的)。持續堅持投入,最後成風格,老師本人就是例子。


第三堂課:擺盤
1.金字塔到plate:
向來對純文字上的對應感到無聊(presentation)。那雨狗大的發想也是嗎?完全不是。這個食物的發想不只在記憶上產生強烈連結。甚至到了可以藉由發想本身,實現發明新招的程度(米變粥:複雜內容的圖片平衡、情感訴求的文字淡化)。
2.食材:
道地:convincible data(其實小小建議這邊形容詞如果用「在地」會更清楚,因為「道地」容易給人和「發源地」的感覺,容易和「原產地」混在一起)。
原產地:權威、專業。
部位:活用特性(讓人很有新Decisional的一點)
新鮮:簡報和專業的關係、重點和旁支的關係、主角和配菜的關係。
3.手藝:
倒茶8分滿:這太棒了,不只在排版和扁平化的圖案內,在吸引注意力上也是如此。(讓我想到我們賣的不是夜市牛排,當然也不該是夜市那種叫賣)
擺盤和刀工:一致性和整體性的重要。
4.匠心:
同為藝術創作者一份子,不能同意更多。木桶效應感同身受(不過我以為老師會舉更貼近食物的例子:老鼠屎(低級錯誤:數據、拼字、圖表)壞了一鍋粥,XD)


第四堂課:扁平化2
1.濫用icon的迷失:
老梗卻中肯。(怎麼有種魔戒的感覺)
2.細節打造質感:
匠心再次出現!From good to great!創作躲不掉的一環。
3.黑白:
強烈和細緻、印象和細節。
4.收邊:
剛硬和柔軟。
5.擬真:
人物的避免:這邊我有很深的感悟,尤其:那麼像怎麼不乾脆用照片!令人警醒,不過個人經驗是其實再往深究還有更多的變化和好玩的地方在(但就脫離扁平化的範疇了)。總的而言覺得是老師強調的「平衡」:風格和失敗常差在細節裡。
6.顏色:
230/130,隨插即用的東西除了馬上撿起來還能說甚麼。
7.排版:
Binary和rule of 3
8.GIF:
Gifmaker.com、0.4-0.7秒,覺得撿到寶。


第五堂課:穿心箭
1.Unpredictable reward:
心理學上當然不是新梗,但是最近讀遊戲化又看到Unpredictability & Curiosity和Skinner box,覺得親切。
2.注意力:
這部分是我基礎太差:連感官記憶、工作記憶和長期記憶的基本理解都沒有;注意力的四個特性也搞不太清楚,更別提怎麼用了。
3.張力:
打破慣性(意外)才有使人改變的說服力!
4.比較(誘餌效應):
在Predictably Irrational還有一時忘記書名讀過,仔細覺察自己做的選擇判斷,只能說這坑還真不容易爬出來,印象深刻!(不過對於簡報上的應用,似乎著墨較少?)
5.高層次同理:
識別沒說出口的!(阿罵廣告印象深刻,不過若有簡報上的例子就更完美了)
6.選擇和溝通:
原本自己想的只有「說服別人」,果然是臨床心理師的專業。


第六堂課:字形
1.基本原理:
生旦淨丑末,掌握特性,演場好戲!
2.入於化境:
心得是因地(時人)制宜,無所謂必定如何如何。
或拆解,或相合,還有標題文字能內嵌動畫太帥了!回程高鐵上也想出不需遮蔽的另一種作法(內嵌截圖到文字內再用GIF連起來)。
3.字體宅急便:
收到mail好令人開心,真是貼心的禮物。


第七堂課:Serendipity
搭捷運時遇到不同組原本也不認識的廖先胤學長,結果讓我討教了統計課的許多寶貴經驗,完全是賺到了。

優秀的夥伴:
組員們超給力阿!和大家一起學習的時光真是很愉快。

『簡報2020-丁酉,夏弦』已開賣,點此連結搶票去!

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引用楊斯棓醫師上課的一段話「簡報是給對方禮物」,我想來細數一下參加「簡報2020」收到的禮物。

第一份禮物:重新思考哪些對自己是重要的
在第一次的課前作業中「最近要完成的24件事」,讓我有機會再次重新檢視我重視的有哪些?現在重新來數數,與自己或家人有關的項目有佔到12項,與工作相關的項目相當。自去年由遠東商銀轉換到現在的工作後,自己也感覺到了在工作與家庭之間比之前更平衡了,也更喜歡現在的生活。

第二件禮物:名片
在課程中,收到「客製化的」名片真的很是驚喜,到昨天晚上約朋友聚會時,還特別興奮跟他分享。而今天,在腦袋瓜中居然開始發酵,開始想像這張名片還可想讓他變成什麼樣?不對,應該說我還想變成一個怎樣的人。在現在的名片上我寫的都是與專案管理相關的,接下來我想讓這三個項目轉換成「專案管理師、台灣自造者、抗空污達人」。

第三件禮物:注意身邊人、事、物
第三次作業所要繳交的三張照片,每準備一張,都是自我對話的練習,每張照片都需要我去描述當初的感受,也促發我去思考,套用林俊成心理師在課堂所講內容,接下來就是我需要去行動了。

第四件禮物:注重當下
楊斯棓醫師在一開場,就來「要跟上帝搶時間」,想說我又不是要當醫生要跟上帝搶什麼時間?慢慢來,慢活不是很好嗎?原來當時楊醫師只是在問我「準備好了嗎?」。接下來又來三個提問,又再次提醒注意「眼前」,我又忽略了。是被什麼影響,是搶答嗎?哈哈!


第五件禮物:一致性
因為很重要,林長揚老師不只說三次,我聽到了。去蕪存菁,找出自己的風格,一直去做,做到別人看到簡報,會說「喔,這是劉昭朋的簡報」。我覺得,這也是提醒我做人做事要有一致性,就算不成功,至少也活出自己。

第六件禮物:專業與跨業
雨狗大在課程中,用擺盤來告訴我,首先要有專業(新鮮的食材),等級才可以上得去。再來練手藝,來處理要表現的材料。最後,匠心我想重點應該在一個對自己斤斤計較的內心,準備處理素材要專心,資料要正確,別讓小錯誤拉走了聽眾的注意力,讓簡報失焦了。「將一招練成絕招」、「在多個領域佔前25%」是雨狗大給我的兩個努力方向,專業要再精進,也是我課後不斷思考要努力的目標,而在其他領域成長,也是我進行中的試煉,如在近期要參加Arduino相關課程,將開始踏入自造者的領域中學習。

第七件禮物:拿捏
課程中教授了很多實用的技巧,但要該不該使用? 使用的頻率或次數? 在我來說,可能還是需要很多的練習才能好好把握。

第八件禮物:打破慣性
感動他人之前,要先感動自己。要影響別人之前,要先影響自己。課程中林俊成心理師,告訴我可從改變慣性的行為,從而改變想法,而要維持這個正循環,我必須先找出可以更快樂的理由。學習帶來成長,成長帶來新視野,我想是一個好理由。


第九件禮物:字型
上完雨狗大的字型課程,在下課後都不自覺去看路上的看板,原來「生、旦、淨、末、丑」就在我生活的左右,原來文字的字體是有生命的,真的可以看到看板上的文字字型,和這家店是否匹配,忽然覺得雨狗大是不是幫我開了天眼。

第十件禮物:講義的課前提問回覆時間
這是我回到家,第二天重新翻講義發現的新大陸,原來還有寶藏在這,這禮拜要找個時間來挖寶。

第十一件禮物:相框
課程中收到這份禮物時,不知是雨狗大有魔力,還是其他我不知道的原因,突然覺的那句在我相片中的「與別人合作,與自己競爭」,讓我更我力量了。唯一不滿意是,我該減肥了!

第十二件禮物:相信他人與感謝
雖然有收到課前提醒,不用帶電腦,但是不放心還是帶了,果然整個課程真的沒機會用到,自己的腦補,是不是也影響了課程的吸收力?如果100%相信,應該在這次的課程吸收會更好。課程除了中餐,還有準備早餐、下午茶,每一餐我覺得都是精心準備,真的很用心。 程中的助教,也都很敬業,例如送貼圖的遊戲,也都有在觀察有些學員正在處理,主動關心並協助。真的也感謝這些幕後的工作人員,我們才能在這完美的環境下,盡情吸收課程得精華,感謝!


『簡報2020-丁酉,夏弦』已開賣,點此連結搶票去!

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簡報2020新扉頁

2017年4月9日,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彷彿預告簡報2020準備要再創下新紀錄。
早上八點的分組報到一路燒腦延續七小時,這次『丁酉,春遊』班再度創造簡報2020新高峰,教練滿意度拿下平均4.95分!





「原本以為簡報2020就是這樣了。」

湯硯翔 醫師在2016年參與過「簡報2020丙申,盛夏」的梯次,但在冬學梯次學員心得中驚見「簡報2020」的屢屢優化,讓他下定決心重新回到「簡報2020丁酉,春遊」一探究竟。

「上完一天的課,一句總結『WOW~~~~』。如果你沒有參加過前幾次的簡報2020課程,你不會知道我的驚訝!這是我人生第二次上簡報2020的課,上一次距離現在大概才半年多。一整天下來,大家都問我為什麼還會來參加第二次?很多課程上一次就夠了,為什麼還要花錢再來呢?到底?」


到簡報2020帶走你的禮物,到簡報2020發現你的匠心

劉昭朋 經理
「引用楊斯棓醫師上課的一段話『簡報是給對方禮物』,我想來細數一下參加『簡報2020』收到的禮物……第八件禮物:打破慣性感動他人之前,要先感動自己。要影響別人之前,要先影響自己。課程中林俊成心理師,告訴我可從改變慣性的行為,從而改變想法,而要維持這個正循環,我必須先找出可以更快樂的理由。學習帶來成長,成長帶來新視野,我想是一個好理由。」

楊仁 醫師
「手藝:倒茶8分滿。這太棒了,不只在排版和扁平化的圖案內,在吸引注意力上也是如此。(讓我想到我們賣的不是夜市牛排,當然也不該是夜市那種叫賣)擺盤和刀工:一致性和整體性的重要。」

李英宗 經理
「匠,除了就是要斤斤計較等上課內容外,最有同感的一點就是追求成功卓越人生有兩條路,『專材:把一招練成絕招』或者是『通才:在兩個以上領域變成專家』,有點像是在每個領域做到前25%(一般人只要正常的努力都可能達到),跨了三個領域之後(0.25*0.25*0.25),就會成為前1~2%的成功卓越人士。」

調整思維,課前作業給你簡報真功夫

『簡報2020』從2016年開班以來,就把課程的定位放在『簡報的趨勢與洞見』,學技巧不如學心法,學知識也要練格局。

魏君卉 醫師
「今天的課程,對於我的幫忙就是『調整』。打磨掉多餘的、雜亂的想法,加入增添風味的配料。一邊聽課,一邊回想自己剛參加簡報大賽的PPT,不禁又多了一些能下手改善的地方。這証明了:『這堂課不是簡報雞湯,不是聽爽的。是拳拳到肉,回去就能上戰場的真功夫。』」

潘祥琪 老師
「讓我收穫最多的就是長揚老師的課,畢竟我連一張簡報都做不出來。長揚老師簡潔的招數重點整理,讓我迫不及待想趕快以現在的授課進度嘗試製作簡報。另外,我也對學生講解好的簡報更有概念與信心。」

李昇恆 臨床心理師(澳門)
「當我一邊進行課前作業時,其實我已經在揣摩和思考如何對我的簡報有幫助,每做一個作業,我都對老師們產生多一分的敬意,也對這個課程多一分的期待。因為當我看到這些課前作業之內容時,我都覺得甚至比我工作時,派給個案完成的作業來得更加專業及用心。故此,我甚至已經認為這個課程早已開始,而僅非上課的那一天而己。」

齊心協力的神隊友,相互交流找到全新的自己

『簡報2020』的上課形式皆是分組式工作坊,透過小組協作,激發每個人思考與進步的潛能,只要你願意相信並將自己交給台灣菲斯特的教練們,你將在一整天的課程裡,找到全新的自己。

陳盈佑 中醫師
「日後如果遇到跟我一樣不擅社交、還沒有厲害的成就與經歷的人,擔心是否能適應這樣的課程,我會鼓勵他完全不需害怕,這裡的氣氛輕鬆自在不尷尬,而且我相信人是遇強則強,看到這麼多強者如此認真努力,你也會想要認真努力變更強。」

陳思帆 臨床心理師
「簡報的路才剛開始,感謝菲斯特提供這麼好的師資、課程及環境,讓我們在簡報學習的路上,能夠感覺不孤單,尤其在課堂當中所建立的人脈存摺更是難能可貴,到菲斯特上課不僅帶著含金量超高的課程內容回家,學習各種簡報的套路以外,也體會到各行各業的人對自己專業的熱忱,對人生的專注,還有對積極求進步的強烈動機,這些無形的presents,就在每一次的present中滿意、滿溢。」

蔡佩玲 老師
「來自各界的菁英為了精進自身的能力來此學習,共同成長,可說是難得的經驗,甚至還有第二次參加的學員,可見台灣菲斯特的魅力所在,而幾乎每個學員在課後都給予很高的評價呢!」

李昂嶽 社會工作師
「我認為付費本身就是一種逆向篩選,篩選出一群希望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的人。與這樣的一群夥伴在一起學習、彼此激盪,難道不是無價的體驗嗎?來到菲斯特,我學會了怎麼在有限時間內掌握一份好簡報的皮、肉、骨、髓;我結交認識了不同領域,但有共同目標的夥伴,彼此在學習上分享寶貴經驗;還不含整個活動過程所感受到講師的用心及工作人員的投入及種種驚喜,只能說這個課,很值得。」

課程外的究極細節,提供學員一整天安心舒適的上課環境

台灣菲斯特菲常川堂(前名:未來教室)於今年3月甫落成,是台灣菲斯特創辦人Tiffany為了給學員最好的學習環境,特於去年年底開始籌備規劃。『簡報2020-丁酉,春遊』是第一個啟用的班級,為此全體員工多次演練與準備,只希望讓丁酉春遊的學員們能自在學習,補充能量。

蘇琮祺 諮商心理師
「我認為,永遠有更好的內容及呈現方式可以被學習跟追求。這次學習,我能從行政安排、授課內容、物品放置、禮物彩蛋到午餐點心之中,感覺到對學員的貼心,還有對自我要求的嚴謹。講者必須持續地讓自己有吃到好東西的經驗,才能在授課的時候,讓聽眾更加地『驚豔』。」

郭良基 醫師
「總而言之,如同我一開始所說,這是我上過最不像簡報課的簡報課,但是,也是我感覺到收穫滿滿的簡報課(當然,還有好吃的餐點,與講師們用心準備的小禮物)。講師們毫不藏私、熱切的想要與學員分享自己心得與技術的心意,我確實的感受到了。元好問『論詩』有言『鴛鴦繡取憑君看,不把金針度與人』,我想,講師們應該是努力的『要把金針度與人』,今日的收穫良多,希望我能持此金針,日日精進。」

張添皓 牙醫師
「我是深信細節是魔鬼,細節可以看的出這門課程的價值。從人性化的報名到信件確認十足的鉅細靡遺。頗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上課的環境出乎意料之外的有設計感,無論是上課學員以及上班的員工都超幸福的呀!課前作業,絕對是必要的!課前四位講師輪番蹂躪;哦!不!是輪番啟發,引導式的課前作業,當天上課就是課前作業的大驗收,以及錯誤中學習,強化學習效能。當然,課前作業正是上課時的大彩蛋,四位老師精細客製化的伴手禮,讓人驚艷叫絕。」

台灣菲斯特重視學員們的意見與回饋,我們會持續精進優化,
推出為你訂製的簡報課程。


「簡報2020-丁酉,夏弦」第五梯已正式啟售,儘早把握,以免向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