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楊醫師說了:「寫心得是學習的一部份。」既然是organization和output,就只把重點放在上課後帶來的Interpretive和Decisional。

第一堂課:搶時間
1.當下:
最重要的人是眼前的夥伴、最重要的時間是現在、最重要的事是手上這件事;眼光放在do matter這區,而不是期待區。行動的黃金準則阿!一和俊成老師說的行動想法認知失調呼應,二讓我想到羅胖說的將一件目標拆成實際可實行的小片段(當下的事)並去實行(當下的時),三讓我想到知行合一(陽明先生說的知行本一體和羅胖說的認知、行動互為因果),四讓我想到腳踩西瓜皮,滑到哪裡是哪裡的高靈活度和務實。
2.機會:
給準備好的人,但大家都聽膩了。這時楊醫師親身力行他的SEE(故事例子經驗):點擊率Ver. A/B、汪笨湖說歌仔戲少年(覺得狂)、10秒鐘自介。Well prepare不是寫在臉上,根本手上腳上鼻子上都寫了。還寫了10幾年了。
3.時間象限:
第一眼印象:看到膩了。有個節省心理成本的框架當然很好,但Decisional常常是掛在嘴邊手腳卻不動的事:停止耍廢(4th)、長期投入(1st)。但自己動手貼就頗有趣,帶入新的input和output,加上後面的明信片(到時沒做到連郵差阿北都覺得丟臉了)是個有趣的增強!另外回家路上再想這兩條bar(黃色貼紙)有沒有甚麼能更精確賦予的意義,後來想到了:橫的那條代表充實的程度(越低越好),直的那條代表效率的程度(越左越高效),嘿,多了一個更容易執行和檢視的parameter,覺得開心!


第二堂課:扁平化
1.人不如魚:
接受成為8秒俠和輸金魚的事實後,活在當下找解法就是必然。
2.SNR:
這太棒了,完全是黃金準則。不過由於老師兼學長兼偶像盧彥哲醫師已然劇透過,個人反倒沒有驚訝。
3.辨識信號與投射原理:
Why to do理由更加充實,less is more新解,明確可以應用,覺得讚。
4.冰山:
長揚老師的作品內在邏輯極好,有這種嘆服是在很早以前就有的事:一起參加過工作坊就見過老師作品。一致性在一張icon裡、一張slide裡,到一份簡報裡,老師今天這麼說,而我是一直以來都看他這麼做。而沒有說的是:甚至於在每一份簡報間他都是那麼做的(之前還去翻過他的style定型到現在是從多久開始的)。持續堅持投入,最後成風格,老師本人就是例子。


第三堂課:擺盤
1.金字塔到plate:
向來對純文字上的對應感到無聊(presentation)。那雨狗大的發想也是嗎?完全不是。這個食物的發想不只在記憶上產生強烈連結。甚至到了可以藉由發想本身,實現發明新招的程度(米變粥:複雜內容的圖片平衡、情感訴求的文字淡化)。
2.食材:
道地:convincible data(其實小小建議這邊形容詞如果用「在地」會更清楚,因為「道地」容易給人和「發源地」的感覺,容易和「原產地」混在一起)。
原產地:權威、專業。
部位:活用特性(讓人很有新Decisional的一點)
新鮮:簡報和專業的關係、重點和旁支的關係、主角和配菜的關係。
3.手藝:
倒茶8分滿:這太棒了,不只在排版和扁平化的圖案內,在吸引注意力上也是如此。(讓我想到我們賣的不是夜市牛排,當然也不該是夜市那種叫賣)
擺盤和刀工:一致性和整體性的重要。
4.匠心:
同為藝術創作者一份子,不能同意更多。木桶效應感同身受(不過我以為老師會舉更貼近食物的例子:老鼠屎(低級錯誤:數據、拼字、圖表)壞了一鍋粥,XD)


第四堂課:扁平化2
1.濫用icon的迷失:
老梗卻中肯。(怎麼有種魔戒的感覺)
2.細節打造質感:
匠心再次出現!From good to great!創作躲不掉的一環。
3.黑白:
強烈和細緻、印象和細節。
4.收邊:
剛硬和柔軟。
5.擬真:
人物的避免:這邊我有很深的感悟,尤其:那麼像怎麼不乾脆用照片!令人警醒,不過個人經驗是其實再往深究還有更多的變化和好玩的地方在(但就脫離扁平化的範疇了)。總的而言覺得是老師強調的「平衡」:風格和失敗常差在細節裡。
6.顏色:
230/130,隨插即用的東西除了馬上撿起來還能說甚麼。
7.排版:
Binary和rule of 3
8.GIF:
Gifmaker.com、0.4-0.7秒,覺得撿到寶。


第五堂課:穿心箭
1.Unpredictable reward:
心理學上當然不是新梗,但是最近讀遊戲化又看到Unpredictability & Curiosity和Skinner box,覺得親切。
2.注意力:
這部分是我基礎太差:連感官記憶、工作記憶和長期記憶的基本理解都沒有;注意力的四個特性也搞不太清楚,更別提怎麼用了。
3.張力:
打破慣性(意外)才有使人改變的說服力!
4.比較(誘餌效應):
在Predictably Irrational還有一時忘記書名讀過,仔細覺察自己做的選擇判斷,只能說這坑還真不容易爬出來,印象深刻!(不過對於簡報上的應用,似乎著墨較少?)
5.高層次同理:
識別沒說出口的!(阿罵廣告印象深刻,不過若有簡報上的例子就更完美了)
6.選擇和溝通:
原本自己想的只有「說服別人」,果然是臨床心理師的專業。


第六堂課:字形
1.基本原理:
生旦淨丑末,掌握特性,演場好戲!
2.入於化境:
心得是因地(時人)制宜,無所謂必定如何如何。
或拆解,或相合,還有標題文字能內嵌動畫太帥了!回程高鐵上也想出不需遮蔽的另一種作法(內嵌截圖到文字內再用GIF連起來)。
3.字體宅急便:
收到mail好令人開心,真是貼心的禮物。


第七堂課:Serendipity
搭捷運時遇到不同組原本也不認識的廖先胤學長,結果讓我討教了統計課的許多寶貴經驗,完全是賺到了。

優秀的夥伴:
組員們超給力阿!和大家一起學習的時光真是很愉快。

『簡報2020-丁酉,夏弦』已開賣,點此連結搶票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