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關於【灌溉心角落】講座?關於臨床心理師是?你心中的疑惑,我們聽到了!
讓講座特邀主持人 Jason 林俊成,同時身為專業臨床心理師,為你解答!

Q:【灌溉心角落】是什麼講座?
是以心理學為主題的講座,透過由台灣菲斯特「專業力發聲計畫」海選,經過專業簡報講師培訓,歷經層層競賽挑戰,遴選出15位臨床心理師講者,現在,他們將以自身專業領域、臨床會談經驗、個人觀察等,結合簡報力、演講力,在【灌溉心角落】中,各自講述18分鐘關於職場、戀愛、親職教養、人際溝通、情緒管理、老年議題等主題,從心理學的角度,與您分享生活/生命的心靈解藥。

Q:臨床心理師是什麼?
臨床心理師的工作是有系統地應用心理學與行為醫學來助人,因此需要高度的專業,必須擁有臨床心理研究所碩士學歷並經國家考試合格取得執照,才可執業。
心理師運用心理學的理論知識,解決人產生的問題,我們都同意心理和生理會互相影響,同樣的負向情緒可能有不一樣的來源,像是有些人的憂鬱是因為經濟、有些人的憂鬱是因為情感、有些人的憂鬱是因為久病,心理師深入這些心理有困擾的心理世界,用心理學的方法嘗試解開個體曾經糾結的人生。

Q:心理師工作內容是?為什麼【灌溉心角落】這麼強調心理師專業?
臨床心理師服務的對象從小孩到老人,涵蓋了人的一生。從幼兒時期的發展問題到兒童青少年的精神問題,從成人時期的精神問題到老人的神經問題。臨床心理師著重於功能的評估與治療,所謂功能評估是了解患者究竟是哪個功能出了問題?什麼因素造成這個現象?以及要如何來恢復這個功能?
臨床心理師十分注重每位患者的獨特性,會為其打造專屬的評估與治療計畫。舉例來說,兩位同樣是罹患憂鬱症的病人,共同症狀都是心情不好、失去興趣或喜樂以及有睡眠問題等,但其中一位憂鬱的原因可能是來自人際情感問題,另一位的憂鬱則可能導因於經濟環境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對兩位病人的心理治療就會採取不同的處遇,以為其找回身心靈的安適、成長與突破。
因為心理師高度注重心理學的專業,而台灣菲斯特也發現台灣民眾有心理的困擾,卻不知道如何諮詢,因此舉辦這次講座,讓心理師一次講給您聽。

Q:心理師會像算命師一樣預測我的人生嗎?
很多人誤以為臨床心理師不過是跟病人聊聊天,事實上,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並不是任由個案暢所欲言,心理師要用心傾聽,從中觀察評估個案潛在的性格問題,站在客觀立場了解個案所處的環境,同時利用心理評估工具,助其分析目前遇到的問題。
整個治療或心理衛教過程,都是以科學實證的方法來評估個案生理、心理以及環境等可能的影響因素,找出最佳的心理治療模式,進而促進個案的心理健康,以突破困境及緩解症狀。
臨床心理師不是算命師,也沒有一眼看穿人心的本事,我們會視個案願意透露多少蛛絲馬跡,設法組織、拼湊起來事件的樣貌,再善用各種資源幫助個體改變。歡迎您到灌溉心角落的講座,可以更了解心理師與您生活上的關聯唷!

Q:「心理學」聽起來非常專業,我聽得懂講座內容嗎?
先說結論:「你一定聽得懂!你一定聽得懂!你一定聽得懂!」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這次台灣菲斯特訓練出來的心理師,就是要讓非心理專業也聽得懂心理學的應用。並且把許多證實有效的心理學技巧,運用在您的生活當中。就像我們可能不懂法律,但會去聽法律常識的演講;我們可能不懂醫學,但會去聽健康講座。所以,這群專業的心理師,會把心理學用生活化的方式帶給您。

Q:坊間很多心理學相關的書,看書和聽講座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嗎?
聽講座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直接與專業心理師對話,並且透過生動的演講呈現,用最直接的感動學到心理學。 心理學相關的書籍,自己看完還需要理解和深思,再經過摸索後才有懵懂的訊息;就像訪間有許多英文檢定的書籍,看完之後和真的去上英文課的效果不太一樣。又或者你要聽偶像的演唱會,聽CD和到演唱會現場,給自己的感動與衝擊是有不同樣貌的激盪。

Q:這些心理師講師是主動報名參加演說的嗎?
這些心理師是主動報名的,台灣菲斯特原本只要找二十位心理師;但後來有百位心理師報名,台灣菲斯特透過投影片以及短講錄影兩個階段的篩選,僅遴選出四十八名培訓,培訓內容包括簡報製作、演說表達和心理學知識的傳遞等。最後,再由這四十八名心理師中,透過八分鐘短講競賽,遴選出勝出的十五位舉辦這次【灌溉心角落】講座。所以這十五名心理師是通過重重關卡,才有機會站上舞台和您分享心理學的知識,也因為他們主動報名,同時也歷經了嚴格訓練,因此對於心理學充滿熱情。

Q:【灌溉心角落】裡會教導我們如何運用心理學嗎?
會的。講座裡心理師會針對不同領域,像是教養、職場、婚姻、老化等議題,與您分享您想知道的心理學、您可能忽略的生活心理學,甚至您可能不知道的心理學。

Q:主辦單位會建議我帶另外一半來聽嗎?
非常歡迎攜帶另一半參與。因為這次主題包括婚姻、教養甚至溝通等,面對我們的生活,往往不是自己過得好就好,多數時候我們都需要與另一半共同面對人生的問題,甚至攜手前進。唯有產生共識或者良好溝通,才有辦法一起營造出美好生活。所以,若您的另一半願意參與,甚至身邊的朋友遇到生活關卡,都可能在這場講座中獲得收穫。

我要報名2017/1/14【灌溉心角落】講座

還有其他想了解的嗎?歡迎點選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講座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