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2017年7月16日「First★Psychology・從心對話論壇」回顧報導上篇,我們經歷了人生最後的期末考,了解靈學與心理學的關聯,學習維持良好婆媳關係,從正確角度重新理解兒童性教育的重要性。下篇,從最貼近我們生活的職場、戀愛,一同從心對話吧!



職場壓力求生術

陳品皓臨床心理師:「壓力 = 挑戰 - 意義」

生命的常態就是不斷的遇到壓力,你會選擇面對它?還是逃避它?越是逃避,壓力就會越來越大,讓你陷入壓力的漩渦,唯有面對並處理,才能安然度過壓力困境。此外,有很多人說要管理壓力來源,但是真的有用嗎?陳品皓心理師為大家解惑:「壓力無法被管理,能管理的只有我們自己的觀點。」若我們能找到每件挑戰能帶來的意義,那其實壓力就會所剩無幾,讓我們從今天起開始「擁抱壓力,使出原力」!




相愛的厭世哲學

李咏庭臨床心理師:「厭世不是放棄,而是不要太用力。」

打開各大討論區,戀愛與婚姻永遠都充滿了各種問題。也許你我也曾遇過這些問題,也曾困擾過、傷心過,但我們有沒有想過:「這些問題的起源是什麼?」李咏庭心理師讓我們了解一般人在找尋另一半時,往往會陷入三大迷思:「要價值觀相同、要一直陪伴、要包容一切」,但其實兩個人在一起,需要的只是理解、空間、與合作。畢竟,能擁有自己,才是感情最完美的時刻!除此之外李咏庭心理師還分享了當被煩人親戚問何時結婚時,該如何應對?這問題的完美答案我們就私心留給現場參與的觀眾囉!




問世間情為何物

張純吉臨床心理師:「感情應是循序漸進,有來有往。」

不斷的努力付出就一定有成果嗎?很多事也許如此,但愛情可不是這樣運作的!過多的努力,通常會造成壓力,壓力太多,對方就會想逃脫!所以張純吉心理師建議我們培養穩固的感情,必須要「循序漸進,有來有往。」那抽象的愛情又該如何測量?根據自我知覺理論,人是藉由具體的行為來感受抽象的感情,所以不是「我愛她,所以對她好」,而是「我對她好,我才發現我愛她」,這個理論也能用在如何成功追求對象,你一定很好奇實際步驟是什麼?就請你去問問現場觀眾囉!




通報之後,闔眼之前

鄭品芳臨床心理師:「Stop ! 讓我們翻轉海星的命運。」

根據統計,平均每9.6分鐘就會有一位受虐兒的產生,鄭品芳心理師與周柏青醫師長期致力於兒少保護的工作,經歷了許多受虐兒童從通報到安置的過程,他們發現,身體的傷可以恢復,但心裡的傷會留存很久很久,因此他們想告訴大家,除了可以藉由通報來拯救受虐兒童之外,我們也要注意不要變成了加害者,因為虐待不只是身體上的,言語上的往往更傷人!回想一下過去所承受過的各種傷人的話,請大喊一聲STOP,就讓這些話停在這裡,讓我們永遠不要對心愛的人說這些話!




這次沒參與到?沒關係,還有更多精彩活動在等著你!請密切追蹤我們唷!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有相關邀約及課程資訊想洽詢的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相關資訊。

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2017年7月16日下午,高掛的太陽彷彿在呼應著觀眾的熱烈期盼,不斷的散發著熱情的能量,歷經一年的籌備、無數次的演練,臨床心理師專業力發聲計畫最終場盛會:「First★Psychology・從心對話・心理學論壇」,在近兩百位觀眾的簇擁下,熱烈拉開序幕!


本次論壇圍繞著人生的各種課題,從出生到臨終,從戀愛到婚姻,從挑戰到克服,八位講者在主持人林俊成心理師的巧思串場下,帶我們領略人生景色,找到從心對話的契機,現在就讓我們來回顧八位講者的精彩內容吧!


人生最後的期末考

朱為民醫師:「醫療決定,為愛而立!」

人們往往專注於討論生、老、病,那死亡呢?2024年我們將會面臨人口總數40%為老年人的多死社會,在臨終前我們有辦法為自己的生命做決定嗎?如果無法,那將會造成家人、醫護、社會皆痛苦的三輸局面,該怎麼辦?朱為民醫師認為預立醫療決定就是很棒的解方!預立醫療決定不是放棄,而是利用「想、說、動」三個步驟,為自己做決定,讓自己在那一天到來時,能和心愛的人好好道別。希望在演講後大家都能為自己想想、跟家人講講,立下最正確的決定。




靈心一點通

蘇玟勻臨床心理師:「相信直覺,靈心相通。」

當你心裏迷惘或面臨重大選擇時,你會選擇身心科、還是神明科?大多數人在迷惘時總是期盼靈界能給解答,但蘇玟勻心理師提到:「想要天助,要先學會自助;尋找答案前,請先探索自己。」我們求神問卜時,其實最後的效果就是讓人心安,這裡就與心理學效應有關,例如:儀式化行為、巴南效應、自我應驗預言等⋯⋯因為人若心安,事情就順了。所以當我們想要「問事」時,要記得還是要保有自己的判斷力!此外,尋求心理師的協助,並不代表生病了,而是一起探索問題與自我,也是讓人心安的好選擇哦。




姻愛結合,了解分開

賴培增臨床心理師:「夫妻同在、保持距離、疼愛自己。」

無論是網路上的討論或是戲劇中的情節,婆媳問題永遠是最夯的前幾名,難道婆媳之間只有戰爭嗎?了解問題的起源,才能解決問題!因此培增心理師為我們解析了婆媳問題的根本原因,例如:婆媳並不是出於自願而變成家人、婆婆其實很害怕與兒子失去連結等,更提出了三個解方:「夫妻同在、保持距離、疼愛自己」,大家聽完後覺得這不但是婆媳問題的解方,更是增進夫妻感情的好方法,大家要記得跟自己的另一半「一起站好吃三明治」唷!




爸媽不敢說的秘密

劉宗瑀醫師:「性教育是全人教育,更是關於愛的教育。」

雖然時代一直進步,但很多家長對於性教育仍是很難啟齒,甚至拒絕開口、認為這是噁心的事情,所以小劉醫師指出:「需要性教育的,其實是家長」,而且如果家長不教,那往往是A片幫家長教,而A片中的情節往往是想像,倘若孩子將想像與現實搞混,那未來可能會造成危害。小劉醫師為爸媽們提供了「停肯聽」三招,讓爸媽能與小孩自然地談論性教育,並讓爸媽與孩子都能建立正確的性觀念!



看到這裡是否意猶未盡?更多精采回顧,敬請期待First★Psychology・從心對話論壇回顧報導 (下)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有相關邀約及課程資訊想洽詢的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