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決定報名簡報2020課程是午夜酒後的一個衝動決定,從線上付費開始,就開啟了一場辦好研習課的學習過程。透過E-mail提醒課前作業、提醒上課時間、準備精緻早午餐點心、現場佈置文具電源等等細節的用心,以及講師針對學員先前簡報的分析改進,發現不只是學員有課前作業,連講師們也要下足功夫作備課,這樣精心安排的課程是我前所未見的,真正感受到整個研修團隊盡全力幫學員找出問題,幫學員精進簡報技巧,這樣的收費一點也不貴,很值得。
         8月15日一早上班空檔,我就召集辦公室同仁,立即將使用便利貼引導工作時間管理的技巧實際演練一遍,看到大家拿著自己整理出來的便利貼,若有所思的表情,就覺得演練效果極佳,腦中就在構思如何在下一次辦長照研習課的時候,也來應用楊斯棓老師傳授的Grouping、scoring、amazing技巧,增加學員參與度及學習效果。

        林長揚老師教授的扁平化設計簡報令我印象最深刻,過往授課經驗中努力傳授重要訊息,卻看到學員分心放空時,總會有些挫折感,長揚老師分析:「人類平均專注力只有8秒的時代,制作吸睛、簡潔、秒懂的簡報就是關鍵」,對我簡直是當頭棒喝,配合了選色技巧,使用The Noun Projet 下載icon,使用一句入魂的金句帶給聽眾深刻的印象,這都是我往常沒有想過的,簡報若只是重複舊有的技巧,不斷的上台除了讓台風穩健外,並不會增加簡報功力。回歸到簡報的本質與目的,不正是傳遞訊息!再豐富的內容、再炫的動畫,聽眾沒有接收到你要傳遞的訊息,也不過是一場華麗的個人秀。未來我要準備任何一場簡報,一定反覆提醒自己:吸睛、簡潔、秒懂!

        雨狗老師的圖表征和二年,強調在許多細節裏的修正,實際演試了圖表在修改前後的差異,展現圖表配置設計應有的秩序之美,呼應了長揚老師說的「魔鬼藏在細節裏」。顏色、風格、版面佔比等等看似小細節,卻有大學問在裡頭,在圖表的基調最後所埋的梗,讓學員寫下文不如表,表不如圖的既有定見後,再要學員把它劃掉抹去,寫下深入淺出的視學化有才意義,破除我先前做簡報的迷思,真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課程核心的提煉金句、扁平化簡報、表格圖表優化外,整個教學團隊在重視學員差異性與個別需求,課前提醒、精美的講義、即時上傳成果的壓力、利用分組競爭的技巧提高學習強度等等諸多細節,都令我印象深刻。而這堂簡報2020不是只有8月14日的上課,而是打從報名開始,就一直提醒著我正視當初報名學習的動機:優化簡報功力,不能偷懶。直到今天都有提交心得的壓力,鞭策我前進,實在太恐怖了!但我必須誠實說,為了寫心得我再一次複習的當天所教授的課程,又有一些新的體悟,這樣的安排很棒,下次我辦課也要copy限期交心得這招。
        我很榮幸參與這場由台灣菲斯特團隊以及三位高手講師帶領的簡報盛宴,認識一群也想提昇簡報功力的優秀夥伴,雖然很累,但我很享受這樣高強度壓力學習的過程,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其他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