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學「簡」報,也學「演」講

        歷經製作簡報與錄影試講的考驗後,終於來到「簡報世代心脈動」的會場。一位跑遍全球的演講大師一位扁平化專家一位心理界的明日之星,加上一群陰盛陽衰的心理師伙伴,很好奇究竟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熟悉的破冰活動,迅速凝聚小組的團體動力,楊醫師的開場功力果然是精益求精,連放屁都可以當作哏。長揚兄的扁平化魔術,讓我重新思索大圖與小圖的意義與優劣,提升未來圖像化的運用能力。嘟教授便利貼點子的發散加分類,與我平常建構簡報內容的精神不謀而合,但卻更加具體易學,可以做為未來訓練後進的參考活動。

        這一兩年參加過不少演講的培訓課程,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簡」報也學「演」講。

        常常聽到扁平化三個字,但除了簡單的圖案外,一直不瞭解真正的內涵;在長揚兄對扁平化的講解與課間的實作後,終於親身體驗到它的威力。「去除裝飾,展現本質」,讓我決定揚棄多年慣用的簡報版面,也學到將來選圖時要如何去蕪存菁;「吸睛、簡潔、秒懂」,為扁平化下了最精準的註解,只要掌握這三要素,相信每個人都能做出真正的「簡」報。

        這次的課程也融入了許多表演的素材,用復健運動開場、拿台灣啤酒做腦力激盪、請聽眾演出專心與不專心的表情、台雞電科長的爆笑簡報,讓原本理性的課程增添不少感性的笑聲。其中最重要的表演活動,當然是上下午各一場的心理學呈現大PK。

        本組集結心理學界的未來影后與串場小弟,先搭上時事呈現台灣社會的從眾心態,僥倖拿下上午的優勝(不過優勝竟然沒有加分,至今仍耿耿於懷←以上完全劃錯重點,大誤!);下午又以精湛的演技,成功模擬特殊兒童的言行,加上忍痛撒下三枚代幣的重本,終於奪得據說是北中南唯一滿分的肯定,感謝本組神一般的隊友啦!
        累積兩次成功的演出經驗,讓我對於未來的「演」講更有信心;不過最有感染力的演講,根據本身十幾年的實戰心得,就是說自己的故事。楊醫師請大家寫下十個意外經驗,督促我們認真回想屬於自己的閃亮碎片,無論是喜怒哀樂或是酸甜苦辣,發自內心的真實故事最能打動人心,而且是別人無法模仿的哏。

        這次的課程讓我深深體會到:簡報要簡潔秒懂,演講要唱作俱佳。經過了這麼精彩的初階體驗,對於之後的進階訓練更充滿了期待,希望下次可以聽到更精彩的動人故事,看到更吸精的演講金句,玩到更有趣的體驗活動,學到更有用的簡報功力。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想了解更多專業力發聲計畫的相關資訊及講座消息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