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在「簡報」這個領域,我想我自己就如同一台CPU效能還不錯的主機,卻搭配著低畫素的螢幕,以及Windows XP作業系統及舊版的office軟體在運作著,日復一日日復一日,儲存的東西越來越多,系統越卻跑越慢,隨著技術不斷進步,而我依然用著舊的模式在處理資料,軟體介面不夠人性化,視覺效果不夠清晰,也沒有強大的編輯軟體。

        然經歷了「心脈動」課程的洗禮,宛如在我這台主機裡,灌入了最新的作業系統、辦公及編輯軟體,並配備高畫質螢幕,讓我能將資料(我的心理學知識、見聞、人生經驗等)做有效地連結、處理、分析及完美呈現。

        為什麼這麼比喻?從心理學研究所畢業工作到現在約莫十年時間,我有把握我是個認真在臨床心理這區塊,不斷透過工作累績實務、透過教育訓練更新專業知能、透過閱讀增加見聞的人。而我也不是個阿宅,我很樂於了解、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比如:旅遊、聽演唱會等,這種種都是我擁有的。但當我要呈現或與別人分享時,似乎不夠精練且落於窠臼,顯得平凡而不具吸引力。

        但這天「心脈動」的課程,三位講師傳授的內容不僅僅傳達新世代簡報設計的重要元素及技巧,更是親身示範了何謂「好」的簡報。讓我真實體驗原來聽一場好的簡報、好的演說,是這樣的感受。一整天不自主地投入在講師的帶動中,不斷地有衝擊、歡笑、共鳴、腦力激盪,還有滿滿的知識與技巧。老實說以前都是別人上課台上講,我台下滑手機。而這是自從有智慧型手機以來,我第一次上全天課可以不用用到行動電源(因為根本用不到10趴電力!)

        我不知道三位講師花了多少時間討論及培養默契,三人所呈現的方式、內容是那麼地不重複又彼此相輔。楊斯棓醫師實際帶領著我們體驗如何營造讓聽眾聚焦、投入及驚喜連連的氣氛。我猜想他一定廣泛地閱讀、隨時隨地傾聽不同人的生命經驗,關注時事甚至娛樂八卦,這些都收入他的錦囊,讓他隨時能連結,引發聽眾共鳴、會心一笑。尤其我深深覺得我仍閱讀不夠,尤其是過去太過聚焦在心理學相關書籍,我應該學習知道更多在我生存的這個小島之外發生的人事物。他更提醒我們要累積自己的「意外存款」,培養個人特色,「與眾不同」是我未來站上簡報舞台的獨特價值。

        林長揚物理治療師擅長的「扁平化」設計,帶給我很大的衝擊。我們其實忘記人類最原始的文字就是「圖像」,在這知識爆炸的時代,訊息無限多,如何做到好簡報的〝吸睛〞、〝簡潔〞、〝秒懂〞三要素,「圖像」的運用是有效的方式,「扁平化」設計就是這其中的代表之一。這樣的設計美學,用極簡的方式來傳遞訊息,十分地吸引我,如同我喜歡使用APPLE的相關產品一樣,撇開產品功能性不談,簡約的外型就深深吸引我的目光。而林長揚物理治療師有技巧地地引導我著手製作出我人生第一份〝扁平化〞設計作品(真的不騙你,我從來沒做過!),以他物理治療領域的專業為例,說明如何善用故事,以及讓聽眾真實〝體驗〞。如何讓聽眾聽懂台上講者的內容〞我認為是講者的責任,而從他的教學中,我深刻領悟這點。

        而同為臨床心理師的嘟教授,將隨手可得的便利貼運用來連結腦中的資訊做到精煉,我體會到另一種整理心理學知識的有效方法,他的專業背景再結合課程中教授之重要簡報及演說元素,示範如何將心理學專業傳達給非心理人。他在表達概念時的創意「slogan」,讓我十分驚奇,簡短卻極富感染力,我期許自己未來能朝這樣的創意境界邁進。

        與其說這是一天聽講簡報教學的課程,我更覺得這一天我是在〝玩簡報〞。我們常說要讓幼兒成長,就是讓他不斷地〝玩〞,因為在〝玩〞當中,他能探索、學習並整合出對這世界的認知與問題解決技巧。而菲斯特團隊就是營造了這樣一個機會,讓我從實際地體驗、操作中,提升個人簡報能力。我從最初一開始的甄選、繳交作業最後到正式課程,我看到團隊對課程安排的重視與用心。當天協助的夥伴比講師還多,就是希望整個流程順暢。在課程最後要填寫滿意度調查表時,最後一欄的建議,我腦中本來閃過要寫下「希望每次休息時間可以多個幾分鐘」,但這念頭很快被其他想法蓋過:「這樣的時間安排不就是希望最短時間灌輸我們最多東西?」「這樣的時間設計不就是要激發我們的潛能?」「 休息時間變多,表示講師可以講的時間變少,我學習的機會不就少了?」。我仔細體會,其實整個課程除講師教授的內容外,連時間安排都是要我們學習的一部分。講師的時間寶貴,難道聽眾的時間不寶貴?未來身為講者的我,要學習如何讓聽眾感覺聽我演講不是在浪費時間。我真的真的深深感受到菲斯特團隊對課程的精心籌畫,課程精練且無比流暢,是團隊人員用心考量每個細節才能達到的。

        團體學習的另一額外收穫,就是我認識了一群同在臨床心理學界努力的心理師,許多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優勢,是激發我學習與努力的動力。

最後不免於俗但卻由衷地再次感謝菲斯特團隊的用心,謝謝你們~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想了解更多專業力發聲計畫的相關資訊及講座消息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