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儘管現在市面上有越來越多的簡報教學培訓課程,但是讓人覺得煎熬、昏昏欲睡的沈悶簡報還是佔了絕大多數。然而,如果我們再把遠光看遠一點,應該就會注意到簡報已經逐漸走向綜藝化,並且還會越走越遠。

雨狗在此所謂的綜藝化,並不完全等同於浮誇喧鬧的娛樂化,而是在綜合了繪畫、雕塑、建築、音樂、文學、舞蹈、戲劇,以及電影這八大藝術之後,進而所形塑出的簡報新風貌。


綜藝大集合

就先從「繪畫×簡報」談起,捨棄數位投影片,改成以紙張、白板、黑板、電子看板等資訊載體,來描繪或塗鴉所欲傳達內容的簡報形式,正是目前的簡報新顯學,從心智圖到視覺紀錄都屬此類。

再說到「雕塑×簡報」,雕塑是透過物質材料和手段,製作出三維空間形象的視覺藝術。不論是在講解還是提案類的簡報,藉由實體道具確實能達到補充、強化原本內容之目的與效果。隨著 3D 列印以及 VR 虛擬實境技術的日趨成熟,更將拓展此領域之進展。

而「建築×簡報」的部分,目前的發展方向有二:一種是把建築物當成投影布幕,透過燈光的變化,來進行各種的建築變裝簡報;另外則是打造或配合原有建物之特性,打破原本單一平面投影幕之限制,如之前三星 Samsung 的 Galaxy S6 edge 手機在產品設計上,因為首次引入了雙曲面屏,於是發表會上也用了三屏幕的呈現概念。未來在特定的主題上,我們將有機會體驗到 360 度的環場簡報,甚至還可以抬頭仰望上方的穹頂天幕。

「音樂×簡報」目前使用最多的,就是在簡報過程中加入一段感性甚或煽情的配樂,來襯托講者的故事內容。雨狗幾年前在一場發表會上,就曾找過一位彈鍵盤的 Keyboard 老師,請她配合我的簡報內容,彈奏或激昂或催淚的樂曲,並且製造各種效果音;如果您參加過或看過選舉造勢大會,應該就能體會那種情境。中國在上個世紀的八零年代,吉他相聲風靡一時,將來或許也會出現一些簡報者在台上先拉段小提琴再講故事;或是把鋼琴自彈自唱穿插在簡報內容之中。


「文學×簡報」則是在簡報中融入更多語言曲藝的形式,從歇後語、順口溜、打油詩,到口技、繞口令、大小貫口、竹板快書、京韻大鼓等等。簡報也可以加進大量的書寫式語言,像是文章的朗誦,或古典現代詩詞的吟唱;簡報還可以用來說書,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舞蹈×簡報」目前在產品發表會上最常見到:透過開場舞炒熱現場氣氛,或是穿插中場舞讓來賓提振精神。台灣今年的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上,是以舞者表演的內容,作為介紹每段入圍者的影片片頭;而在某些人文藝術類的簡報,講者搭配舞者或許也是可以嘗試的組合。

簡報本來就源自於劇場,「戲劇×簡報」的 DNA,早已內化在每個成功簡報的架構之中。當然,我們還可以走得更遠:除了在簡報中加入行動劇、古典三幕劇,以及角色扮演之外,還有更多的劇場元素可以放進簡報之中。像是梳妝、服裝、化妝和燈光這「三妝一光」概念的進一步發揮與運用,或是藉由如男女或老少雙講者的形式,來強化簡報內容的儀式、象徵,以及二元對比。

至於「電影×簡報」,現在如雨後春筍般的各種線上簡報影片,正藉由電影製作拍攝的手法,以聲光化電的多媒體形式,剪輯拼貼出現場簡報所無法達到的效果,並且還可觸及到數以千百萬計的潛在聽眾。在各種簡報綜藝化的發展方向中,起了最大的影響。

綜藝玩很大

簡報,這個藝術整合的新平台,對於它未來的發展趨勢,雨狗始終抱持著「多歧為貴」的態度,欣見各種不同風貌的新簡報形式出現;但就算百花千草如何齊放,簡報者自身「不取苟同」的基本堅持,仍然有其必要。如果不能認清自己的特質與強項短處,隨著每一扇簡報窗戶的開啟,很容易就會迷失在這綜藝萬花筒之中。

最後,如果你對簡報的可能形式有任何想法,或是希望藉由跨領域的合作,來碰撞激盪出新的火花,歡迎隨時分享交流。我是雨狗,我正趴在菲斯特門口。

Redirect From

訂閱台灣菲斯特相關訊息

感謝您對於我們台灣菲斯特的關注,輸入以下表格、留下信箱、如有您喜愛的課程開課的時候。
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寄送信件通知,非常感謝您的訂閱與支持。
    這是必填問題
    這是必填問題
    這是必填問題
    這是必填問題

    謝謝填寫以上幾題,如果有您喜好的課程開課的時候,我們會寄信通知

    按下提交之後,會『 返回首頁 』非常感謝您的支持與訂閱 如對課程有相關邀約也可以來電至 02-8729-1305
    台灣菲斯特顧問管理公司
    服務時間:周一 ~ 周五 AM 09:30 - PM 6:00
    或者您也可以寄信至
    firsttaiwan2016@gmail.com
    台灣菲斯特團隊收
編輯這個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