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前言

身為一個資深的簡報課程參與者,參加過幾個知名簡報課程之後,實在蠻好奇,到底三大講師加上菲斯特團隊,還能端出怎樣的菜,來打動人心。所以,參加這堂課程,除了學習充電,也同時觀察到底一個課程能優化到怎樣的程度。

扎實的課前作業

從上課前六週開始,每個禮拜都有一個作業,而且範圍五花八門,從自傳、簡報、最想做的事、扁平化練習...等。本來有點不太想做,後來心想,反正都報名了,就把過往放空,專心去配合、參與、甚至享受這樣的課程。重點是,不做也不行,還會有貼心的助教打電話來關心進度喔,為了學員的學習效果,這真是逼死人了XD,喔!不!是太感心了!

等到上課時,才知道,辛苦完成課前作業是有代價的,不管是有形或是無形的,都是收穫滿滿的啊!

總教練-楊斯棓醫師

楊醫師是總教練,負責活動的第一堂課跟主持。開場是要用他擅長的分組活動,讓成員熟稔,提高大家的情緒溫度,參與整天的課程。令人驚喜的是,似曾相似的活動,套入不一樣的問題,讓學員回想過去的演講經驗之後,活動效果一樣的好,卻讓學員思考更多,更賦予了這個暖場活動新的意義。

課堂中有許多問題跟活動,教大家如何將事情分類,規劃出更有意義的人生,希望學員能越來越好,擴大自己影響圈,讓生活更快樂富足。對我來說,這個活動讓我更能區分何謂大小事,也希望自己能將更多的時間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持續朝目標邁進。

這是楊醫師當天唯一的一堂課,卻也是發人深省的一堂的課!
扁平化大師-林長揚教練

扁平化設計,這是課前我自覺得是最不熟的一部分。知道什麼是扁平化圖示、哪裡找也知道,但就是用不出來。想學,當然找用得最好的人學。長揚雖然年輕,可是在許多活動中,都表現出扁平化簡報極深涵養,這也是吸引我來報名的一大主因。

『理解、分解、再構築』,這是扁平化的三句箴言,但應用於整份簡報的設計,也毫無違和感。一份好的簡報,來自於講者對於演講內容的全盤理解,分解精華,然後反思整理再重新構築出講者風格的內容,呈現給聽眾。這部分有許多課前作業,但是教練也沒有虧待大家。不僅將課前作業修改,還依此送了一份小禮物給大家,堪稱是本日最大的驚喜!

下午的課程是講表格、圖表的運用,幫我們複習了表格跟圖表運用的時機跟方法。課堂前的伸展活動,讓學員在午餐過後的下午時光,也能適時恢復精神,維持學習的品質。另一部分是檔期圖的運用,來檢視個人時間運用。楊醫師幫我們區分了生活上事情的重要性,長揚則是幫我們更清楚檢視自己的時間,兩相配合來極大化個人時間管理。
簡報奉行老師父—雨狗老師

上了雨狗的課,只能給出這樣的評語。絕對不是因為老師很老,而是他真的太厲害了。不只簡報功力高強,連一些雜七雜八的知識都會!修為真是太深厚,這大概只有老師父才會有的等級啊!

早上第一段是很特別的演講。老師用日本料理的擺盤來解釋簡報的設計。

在料理中,好的食材永遠是最重要的。簡報也一樣,內容永遠是最重要的。有好的內容、搭配適當處理過的的圖片、文字自然簡報不會太差。其次才是手藝,不管是處理的刀工、層次、擺盤都是學問;花招也不用多,只要能減少扣分,自然就能得到「袂䆀」的簡報。最後是匠心。其實就是要站在聽講者的角度來準備這場演講,不要讓聽演講的人餓肚子了。老師最後連演講者要站的位置都不吝嗇地交給我們了,這真是太棒了。

這段沒啥照片可分享,因為我只想好好的把演講聽進去。想一探究竟的客倌就只能親身體驗囉!
下午的課講字型運用

老師將字體將國劇的角色「生旦淨末丑」做了結合,賦予不同字型不同的個性及意義。不同的字型,各有不同出場的時機,小生理性、花旦感性、花臉剛強、老末復古、丑角可愛。

上課之前,我是一個字體用到底,來上課之後,讓我更了解不同字體運用的時機跟奧妙。我想以後非專業的簡報會更活潑有趣了。

說到這裡,老師強調了一個重點。簡報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老闆喜歡的簡報才是好簡報,這樣的觀點實是參雜了多年企業打滾的生存智慧在裡面啊!!也很讓人心有戚戚焉啊!

圖像式視覺記錄- Rebecca &Rae

圖像式視覺記錄透過右腦思考的方式,來做記錄,不僅可以用於促進溝通、刺激發想,可愛的圖像還可以為活動營造氣氛,留下特別的活動記憶。

我覺得這段課程是整天的的大彩蛋,原因很簡單,這是這一梯才有的啊!之前就有想去參加,現在不用再另外去上課,真是賺到了。自小,對於畫圖就沒啥天份,對於這堂課其實有點恐懼,但在可愛的老師的引導下,每個學員都能畫出專屬自己的課程紀錄。

而且因為穿插著一連串的小活動,讓專注學習一整天的各位學員,轉換成右腦學習的模式。果然整堂下來,明顯精神跟心情都變好了!
寫在最後

課程中除了內容精彩,許多小細節的掌握度以及不時出現的小彩蛋也相當讓人驚訝啊!真的將「跟沒有借東西」發揮到了極致!

首先,看到上課手冊後,我就嚇到了!封面有著每個人的名字,其實有名字沒什麼,不過重點是,它不是用寫的,也不是用貼,而是用印的XD,這樣成本就不知道增加多少了! 午餐是buffet,坐在101大樓高樓層窗邊,吃著午餐看風景,還蠻放鬆的!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太多樣了,開胃小點、主菜不算,還有飯後甜點、飲料、水果、甜湯,這樣的結果就是害我每個都吃了一點,吃得有點太飽了。多層充電座也很特別,我也特別拍了下來,我想放在家中應該也蠻好用的。

另外!最讓學員驚喜的,我想就是一堆小禮物了。第一個禮物是扁平化設計名片,看到這樣的小禮物後,我想在場學員下巴都快掉下來了!這課前作業做得真是值得啊。雨狗大講了很多字體之後也不囉唆,直接送字體給學員還附贈一個隨身碟。天啊!這真是太甘心了!這樣也不禁讓人懷疑,到底有沒有贊助廠商,不然扣掉成本之後,主辦單位真的有賺嗎?
看到這邊,你還不心動嗎?想要第一時間收到最新開課訊息請馬上寄信給台灣菲斯特
想知道更多簡報2020-丙申 。 冬學課後回顧報導,請點此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在這篇心得裡,我嘗試用 ORID 的架構來省思我在這個課程裡的體驗。

Objective level

當初會想來參加這個課程,是因為我覺得我是個人才。為了站上更高更好的舞台,我必須在機會來臨之前,把自己準備好。

這個課程最主要內容,是分享簡報的最新趨勢,以及如何用扁平化設計與字體美學來打造出獨特的個人簡報風格。

在上課前,早已久仰楊斯棓醫師的演講、帶活動的功力。就連讀山中大叔的書,也能看到楊醫師寫的推薦序,可見其跨界的影響力無遠弗屆。所以參加這個課程除了是想親炙大師的個人風采之外,也可以光明正大地從楊醫師那裏把觀察到的招式學起來。

小女子孤陋寡聞,課前竟然不識扁平小王子與雨狗大師的名字。於是我 google 了一下兩位老師的事蹟,follow 了兩位老師的臉書,覺得能在報名額滿前搶到一個位子,真是太幸運了!

Reflective level

這個課程裡面有太多我喜歡的元素了,像是主辦單位的貼心服務。我從彰化高鐵站搭第一班車到台北,再到捷運 101 站,已經 9 點了。正當我著急地尋找方向時,工作人員打手機詢問我人在哪裡,還派人到捷運站出口來接我。

我也非常喜歡這本專屬於我的精美手冊,上面除了印上我的名字,裡面還有講師針對課前提問的精心回覆。看到同學們的提問,再讀讀講師們的回覆,發現原來大家的痛點都差不多。比如說,在簡報時,我常覺得精煉內容很難,老師用《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一書來提醒大家,「善用比喻,可以加速聽眾理解,比喻得當,會觸及最大多數的聽眾」。這個道理外山滋比古在 30 年前也曾提過「類比思考法是解決未知問題最好的方法」,只不過老師用「乳酪」這個例子,讓人耳目一新,更可以讓人秒懂善用比喻的無窮效力。

還有,老師在講義 p. 9 最下方提到的便利貼訓練簡報肌肉,可以參考福哥這篇「便利貼法」, 而我自己也把這個方法用在組織論文寫作上。另外,也可參考 SPRINT衝刺計畫 一書,看看 Google 創投團隊如何用便利貼打造最有效率的決策流程。
我也非常喜歡雨狗大大講簡報料理的擺盤奧義以及字體美學,我覺得這兩堂課與坊間簡報課最大的不同,在於其深厚的人文底蘊。老師用美食、孫子兵法、京劇藝術...等視角,帶學員深刻體會美得有說服力的簡報是如何打造的。老師對各種字體鑽研之深,信手捻來就是引人入勝的歷史故事,到現在還是令我回味無窮。老師的課更是開啟了我的字體毛細孔,這兩天看到任何文字,都會拿老師舉的例子來鑑賞。其實,專業人士除了該注意不同場合的 dressing code,更該在專業內容的呈現上注意 fonting code , 謝謝老師帶我領略不同字型的表情與風格。


課程裡面我覺得比較難跟上的是扁平化的實作部分,因為這個部分我過去完全零經驗。長揚老師的課前作業、課前提問回復、課中的操作講解,其實都很清楚,我想我需要的是多練習。不過想到扁平化的架構、步驟、秘招都在講義裡,就讓我安心不少,至少我知道當我需要某些效果的時候,先去翻翻講義,然後 google 找出詳細的技術性步驟,依樣畫葫蘆,一定可以做得出來。其實,這也是我做長揚老師的課前作業摸索出來的一個套路,就是:老師給你核心目標、general guideline,如果你有心想要做出來,你一定會 try 出來。順便炫耀一下,課前作業的這個頭像,還被老師稱讚呢!

至於課程的 Wow moment 有二。一是,長揚老師解講完每個學員的扁平化名片之後,把修改過的名片直接印了三盒送給大家! 二是,雨狗老師在講解完字體美學之後,端出了一個精美的USB,重點是裡面內附一套授權的華康珍藏字型! 這種用心款待學員的課程,真的物超所值!

如果真的有小地方要挑剔的話,大概就是場地稍小了一點。有時要進行跨組活動時,會覺得動線不流暢;座位安排在後面的同學有時會被擋住視線。

台灣菲斯特答:謝謝您的反饋,這一點是我們在場勘時未能注意到的狀況,關於場地與座位安排問題,我們會在未來課程場地選擇上更加注意學員的視線,而當日我們也立即將學員們的座位盡可能地做了調整,希望學習效果沒有打太多折扣,再次感謝您。

Interpretive level

這堂課的整體架構,完全符合時下的「翻轉教室」概念。學員在上課前先在家把作業做過一輪,然後帶著實作過程中所產生的「問題意識」來到課堂上,再看看老師如何將每個人的作業修正微調,藉由觀摩自己和別人的 before  vs.  after  的作品,把學習效果極大化。

我覺得這課程最大的價值,在於講師們從多年經驗中提煉出心法套路 (借用Xdite 的概念),然後學員再根據套路去大量練習,最終打造出具有個人風格的簡報。

Decisional level
而針對最需要練習的扁平化部分,我打算把我在這堂課所學到的部分,應用在我的部落格每周一文的 banner 上頭。前提是,每周一文可以準時生出來啦!

最後,當然要持續追蹤菲斯特的臉書專頁,才能看見老師們分享的第一手關於簡報的資訊。

這個物超超超所值的課程,推薦給每個想要精進簡報技巧的人!

(本文內容同I-Chen Hsieh 部落格『簡報2020-丙申冬學』)
想知道更多簡報2020-丙申 。 冬學課後回顧報導,請點此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欲窮千里目

欲(io̍k)窮(kiông)千(chhian)里(lí)目(bo̍k)

(photo credit:柯政全醫師,已獲得授權)

能參加楊斯棓醫師的課,一直是我的夢想做卻因今年特別忙碌,難以實踐,而成了懸在心裏的未完成事項。今年七月候補補上了楊醫師的簡報2020八月份的課程,無奈醫院病人有狀況,因此沒有辦法北上,這次可以參加2020簡報冬學,真的非常開心!

對於一個黨國時代成長的中年人,強迫自己面對真實的世界,吸收新知並且迅速繼續成長,具備足夠能力和能量來力抗黨國舊世代的強取豪奪和世代剝削,如何承先啟後(承受先輩的壓力『指導』和帶領更沒有資源的後輩),在全球競爭下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安身立命,而能存活下來,是一個每天需要面臨的課題。很幸運的在丙申年冬天,我在台北101的36樓,能夠和一群高手們比鄰而坐,接受四位大師的醍醐灌頂,而能有王之渙『登鸛雀樓』之感!

長達五周的課前作業,適逢本人馬不停蹄在菲律賓、在越南、在日本參加國際學會,期間尚有個人演講和爭取亞洲口外學會執行理事會的世界大會台灣主辦權的推薦信,但是不同以往,這是我參加課程中,唯一在上課之前完成課前作業的課程,雖然無法準時完成,但是從寫作業的過程中,也提點了我對時間管理的無能。

【時間管理-楊斯棓醫師】
從小做事沒有計畫,拖泥帶水,常常遲到的我,在日本留學時,受到了很大的衝擊,整個步調和思考做了很大的調整,但是回台五年來,又回到了懶散的生活步調,繁重的臨床工作,加上和體制對抗的紛擾,還有指導住院醫師學習、國際學會的台灣處境都讓我疲於奔命,可以說各方面都落後進度,窮於應付現狀,而根本無法展望未來。我也下載了目前很流行的Wunderlist,來做管理,可是仍然無法擘劃全局,往往有顧此失彼之憾。

楊醫師將待辦事項分類成為:重要緊急、重要不急、緊急不重要、不急不重要,讓我豁然開朗,讓我可以御繁為簡,提綱挈領,明瞭優先順序!對於我個人專業的計畫和目前校內革命事業的時間管理,有決定性的革新進步。這時間管理,呼應了楊醫師的一張重要的投影片,影響圈和關注圈,讓我了解我應該要如何分配時間的比重。


【扁平化-林長揚講師】

兩年前我曾經上過新思惟的課程,對於簡報中多以照片作表達與訴求,當然文字的排列也是課堂著重點,但是有時確實有無法以照片充分表達意念,另外也沒有那麼多公用圖庫可以使用,而花錢買的圖往往又未能盡如人意,加上我從小頗喜歡亂畫亂設計一通,這堂課讓我很滿足,而意猶未盡。尤其是吸睛、簡潔、秒懂等簡單口訣,配合扁平化的圖像,在學習中再三的應證和暗示了扁平化的效用,讓我也想起兩位在高中水深火熱的小犬,應該要教育他們圖像思考以及扁平化記憶來學習,才能事半功倍。其中不僅是大方向,還有重要決定性的技術指導,如簡報中色澤的飽和度和亮度,我利用這個技術,用在楊斯棓醫師所說的重要緊急事項中的底色,發現比起亮紅色來說,運用長揚老師所說的飽和度230,亮度138,確實舒服多了。

畢業於美國西岸最好的藝術大學舊金山藝術大學研究所的弟弟常常告訴我,色彩學是一個相當難的學問,對於外國留學生單單為了搞清楚不同顏色的英文名就可以花上一段可怕的時間,我也想起以前大學學牙科補綴學比色時學的光學名稱: Hue, Value, Chroma應該要好好的應用在這一個更為實用的範疇。長揚老師不忘自身專業,教我們身體的運動,讓學習效能更好,真的要好好的謝謝他。當然這些旁枝末節,都不能掩蓋住扁平化的核心的邏輯精神:理解、分解與再構築,這對我和病人討論形塑治療計畫實在有畫龍點睛之效!
【字體、書法:雨狗老師深得我心的一堂課】

M̄-nā-sī bē-bái, sī chiok chàn!毋但是袂䆀, 是足贊!

已經過世的母親,出身自嘉義朴子的望族,外公是地主少爺,也是日本時代總督府所屬朴子街役所財政課長,喜歡藝術。家學淵源的家母向我說過一句話,”寫字是基本(siá-jī sī ki-pún)”,因此我國小三年級開始師事施春茂老師,學習書法,初學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但因個性豪邁不羈,完全沒有按照字帖書寫,小我兩屆的舍弟才氣洋溢,表現優異,將歐陽詢的『皇甫誕碑』的氣韻發揮的淋漓盡致,當時老師要我改寫褚遂良的『雁塔聖教序』,2014年我去中國西安,在爭取2018亞洲大會主辦權之餘,還特定去看看大雁塔。

當年大唐太宗文皇帝為了玄奘法師典藏經書而建塔立碑,這碑文相當重要,在會昌法難,唐武宗毀佛寺,唯獨不敢毀大雁塔。當時我們兩兄弟學習臨摹字帖時,施春茂老師都會拿出日本二玄社高品質的拓碑,一筆一畫寫給我們看;當時小小年紀曾經想過等我賺了錢,一定要買二玄社的字帖,但是長大後,工作繁忙,卻忘記了這件事,即使留學東京大學,也沒有想過去找找二玄社在哪裡,這堂課讓我想起小時候的願望! 雨狗老師讓我最感動的除了黃金比例,就是各種字型了,尤其是竟然介紹了二南堂法帖,讓我看見我喜歡的書法也可以躍然在我的電腦螢幕上,我想二玄社和二南堂法帖我都會列入我的採購計畫了! 感謝雨狗老師,尤其兩次在課堂上提到我,真是不敢當!

【革命性的視覺圖像紀錄】
畢業於舊金山藝術大學的舍弟,常常告訴我台灣應用美術的貧乏和台灣大眾對藝術專業的落後認識,二十年前他告訴我插畫家在美國是一個很重要的專業,我也發現事實上美國有medical illustrator,甚至醫學的插畫家還有協會Association of Medical Illustrators( ami.org/ ),而最近他又告訴我國外的會議,現在很多有graphic recording,看到這次課程最後的視覺圖像記錄,我深受感動,也讓我對楊斯棓醫師革命性的先行者努力,更加敬佩,也讓我對未來舉辦專科學會有更突破性的想法!

【團體的快樂成長】
最讓我開心的是這個課程,不僅是個人的精進,小組的團隊合作和共同成長,是黨國菁英你死我活爭個人第一的成王敗寇中華教育中所闕如的,我現在主持高醫口腔顎面外科,我對於徵選住院醫師時的一項重要指標就是人格特質能夠承擔壓力,能夠與同儕共同快樂學習成長,我在台灣菲斯特冬學課程中不僅認識很多好朋友,更能在台灣第一高樓享受快樂學習成長,台灣菲斯特所有的講師和同仁,謝謝你們!

柯政全於高雄

2016年12月7日

想知道更多簡報2020-丙申 。 冬學課後回顧報導,請點此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緣起:
某日,接到妹妹傳來私訊:

「哥,你要不要去上楊醫師辦的菲斯特簡報課程?」

「妳想上嗎?妳不是已經上過福哥的專業簡報力了?如果妳要上我就陪你一起去吧!」


其實從第一梯簡報2020起我就一直有想報名的衝動,主要是之前和雨狗曾經同場教學,但是因為身體不適提早退場,無緣體驗雨狗的精彩授課。離去前我除了感謝他給我的課程評語,也提出有機會一定要親自上一次他的課。自此我就念茲在茲,但是苦於時間和許多個人因素不配合,白白錯失了兩次機會。這次居然有人主動提起要上課,我再不把握機會更待何時?當下關了簡訊就手機報名,不要再讓自己有藉口,也了了我一個實踐承諾的罣礙。

沒想到課程就在報名後已經開始,沒多久我就收到課前作業的通知,由楊醫師、林長揚和雨狗輪番出題,每週都有作業。這些作業有輕鬆可以完成的,也有要絞盡腦汁和動手實做的,臉書隨時還有助教更新學員繳交作業進度,讓我心裡暗暗叫苦:「好硬啊!」但是當天上課後就完全瞭解這些課前作業的苦心,讓人驚喜讚歎,Wow聲連連啊。

課程心得結論:
優點:

這是一堂兼顧初學簡報及已經學有所成,可以立刻提升簡報能力等級,擴大自己簡報設計視野的一個好課程!

課程循序漸進,由楊醫師破冰開場,利用關注圈和影響圈的觀念,讓大家明瞭為什麼要學好簡報,就是讓你關注的事藉由簡報來影響別人。而課前讓大家上交的作業:想要完成的30件事也在這時候進入課程遊戲,讓學員重新省思什麼是重要又緊急的事,什麼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以及這個分類方式背後的意義。

這堂課對我無異是一記警鐘,因為平常我總是像無頭蒼蠅,好像很多事情要做,但是卻很沒效率,陷入窮忙的陷阱。許多事情經過這樣的分類,對於時間管理我又有了新的體驗。同時這也是在做簡報的時候非常好用的觀念:什麼是重要但緊急的簡報,什麼是重要但不緊急的簡報,這樣分類後我就知道什麼簡報需要花時間精力去反覆雕琢,而什麼樣的簡報我只要輕描淡寫快速完成。
長揚是我很早就認識的臉友,他在簡報以及扁平化的設計上下的苦工有目共睹,也常常是我學習的對象。在「扁平化無限大」的課中,他總是利用「三」這個數字來分析解釋,例如簡報的三要素、扁平的三步驟、使用扁平icon的三個重點,這個是讓大家很容易秒懂又方便記憶的分式。運課過程中讓人處處體會長揚細膩之處,不是光只有投影片做的細膩而已。

讓人驚呼的地方在於:課前的作業中自我介紹的部分,居然變成了實體名片並分送給每個學員,拿到自己親手設計再加上長揚優化的名片,真的當場讓人驚喜和驚呼。下午的「扁平計畫始動」課程中,長揚持續帶給我圖表設計的新體驗。課前的功課圖表分析製作以及時間表都在這邊拿出來再應用,也再次讓人感受到授課老師在備課過程的用心,沒有任何步驟是不必要的,就想簡報中的元素一樣:擺在簡報上的任何物件都是要有意義的!
能得到楊醫師的讚賞,大力延攬,加上本身是有驚人流量的部落客,到底在簡報設計的底蘊上有何過人之處?雖然利用食物來比喻簡報他不能算是第一人(Garr Renyolds的簡報禪其實就經常用日本料理來做例子),但是雨狗大又重新定義了食材、手藝、匠心在簡報之中的比例和重要性以及和簡報排版的關聯性。細細品味他的巧思之後,我發現自己長久以來雖然簡報設計作品受到很多朋友的認可,但是我的「匠心」還是不足。

以前的我可能執著在手藝的部分,而忽略了替客人(聽眾)著想的這一部份。看著雨狗將一張張學員的作業重新擺盤,原本不起眼的食材也變成令人垂涎的料理。更令我佩服的是:學員的作業範疇從教育到醫療以及科技界,而雨狗本身的專業都和這些沒有相關,但是他為了修改這些作品,花了比學員更多時間將每份作品背後的資料又重新審視一遍,而不是光只有單純展示他的刀功技藝而已。就像好的廚師為了取得食材翻山越嶺,而好的食材不需要花俏的功夫,就能呈現讓人驚艷的口味。這種為了讓聽眾獲得最好又最安全的食材的用心,把「匠心」這部分做了最好的示範。
說實在的這次報名對我最大的誘因其實是雨狗的「字體」課程。自從接觸簡報設計後,我對字體的研究和喜好與日俱增。除了「字型散步」之外,小林章老師的著作都是我非常喜愛字體書籍,金萱體一開放募資我也馬上下單。因此我非常好奇能夠列名在金萱字體感謝名單之中的雨狗大有何能耐?沒想到他用京劇的角色來說明字體的特性,非常恰如其分而且簡單易懂。

接下來他用許多生活中的商標字體來說明字體的選擇重要性,以及簡報搭配適當字體之後的表現。以前我常常苦於不知如何調整適當的字體大小,雨狗大提供的黃金比例法則相當實用;另外文字段落的斷句該段在哪裡,中文字體和英文字體混搭的時候應該要調整字高和大小,甚至連字體的中文版本和粵語版本有極大差異這些及細膩的部分他都請囊相授,從頭到尾沒有冷場,真是給我一個「痛快」!課中更端出兩套字體的隨身碟分贈學員,簡直媲美五星級的服務呀。


燒了一天的左腦,主辦單位貼心的準備了活絡「右腦」的課程。這兩堂由享畫工作室帶了的視覺圖像紀錄相當新鮮。但是對已經生鏽許久的右腦要熱起來還是讓人叫苦連天。不過Rebecca老師由淺而深的帶領,配合小活動,慢慢的大家居然拿起畫筆就停不下來了,最後更完成了許多讓人驚艷的課程視覺紀錄。

最後要稱讚主辦單位在場地的選擇,課前作業的通知,以及最重要的 — 餐點的選擇都處處用心。在36層高樓的美景環繞之下,享受著簡報教學的盛宴,品嚐著精心準備的點心和口感微酸的高級咖啡,無一不令人驚喜。課前報到的分組小遊戲以及講義上面精心印製的組員大名,入口動線的引導,無一不細膩貼心。菲斯特的課程準備堪稱達到業界層峰的水準!
缺點:

這邊提出一些小小的建議,期望再下一梯次的課程能夠再進化精進:

1.三位老師的授課各有特色,平心而論楊醫師的操作還是最平穩,掌控力最好,口語清晰,臨場反應都非常熟練。相對而言長揚的語調比較慢,但是聲音起伏不大,比較容易讓人失去專注力;另外長揚的投影片的顏色對比不夠大,前面燈光沒有調暗的情況下閱讀上稍微有點吃力。雨狗的語速就比較快,有時候會稍微沒辦法理解語意,有出現比較多的口語贅詞,不過整體內容和編排順暢,其實瑕不掩瑜。

台灣菲斯特答:謝謝黃醫師給予我們教練群的建議,關於授課上的聲線與節奏掌握,教練會持續調整自己的表現,讓學員有最好的課程體驗。

2.視覺圖像化課程上起來比較像是推廣,課程中對於這個技能和簡報設計的連結性比較弱。其實可以配合長揚的扁平化課程加以連結來設計實作可能會更讓學員有感(例如如何聯想畫出扁平圖示),否則這堂課在整天的學習下來放在最後相對無感,有點虎頭蛇尾的遺憾。授課老師經驗稍嫌不足,對時間掌控和互動比其他老師生澀許多,但是熱情十足相信多加磨練一定會更出色,期待她們下一梯次有更進化的表現。

台灣菲斯特答:謝謝黃醫師給予我們的建議,在此次的課程安排上,希望讓學員對視覺圖像記錄有初步的認識,並用含金量最高的方式手動體驗,可能在簡報的連結性上我們仍待加強,我們會將您的建議納入我們的優化範疇。

關於黃醫師給我們內部的意見,台灣菲斯特也會據此當作繼續優化為方向。
想知道更多簡報2020-丙申 。 冬學課後回顧報導,請點此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十個一定要報名的理由:菲斯特簡報工作坊
「大家好久不見,最近過得如何?」 我客氣地閒話家常。
演台下都是我的朋友,學弟妹和之前教過的學生。
寒暄後,開始我的簡報和演講,但不到三分鐘,觀眾陸陸續續一一離開,我心跳加速,頭頂開始冒汗了!
十分鐘之後,台下的觀眾全走光了,只剩講台上我一個人。
「怎麼會這樣子呢?這演講我明明準備了很久.....]
……
然後我就驚醒了,原來是個夢,是個惡夢!

看床上的時鐘,早上七點多了,趕緊起床,雖然昨天就已上來台北,還是要早點抵達上課會場。
「已不是演講和簡報的新手了,我怎麼還會做這種惡夢呢?是對這個工作坊非常期待,還是自己習慣的模式要打掉重練嗎?」我自問。

充實又精彩的課程
上課前就知道,報名的學員都非泛泛之輩,很多是講師級和簡報設計達人。一整天的課,又認識了許多臥虎藏龍的學員,除了資深的主任醫師外,也有年輕積極的住院醫師與會,真是恭喜這些年輕後輩,很羨慕他們在年輕學習力旺盛時,就有這個工作坊來增進能力,的確的要好好把握!
對今天這個 C/P 值爆表的工作坊,除了滿滿的收穫之外,更有著無限的驚喜。
基於下面這十點理由,把台灣菲斯特的簡報工作坊強烈推薦給大家:

一:課程不僅僅侷現在簡報技巧,更教你時間管理
斯棓一開場白就說明,這個工作坊不只教你簡報的技巧,更重要的是教你時間管理。並且更進一步地把兩者合而為一,自然的融入你生活型態之中,真正的擴大你的影響圈!

二:扁平化的重點和做法,講師說完後立刻秒懂
扁平化大師林長揚用自己實際的教學內容,教你如何貫徹扁平化的三大要素。整套教材都完整地呈現他強調的三大要素:吸睛,簡潔,和秒懂!他不只是說,他真正做給你看!此外長揚也不藏私地把秘招分享出來,看完之後大家也都學會了!

三:用頂級料理人的心態和解說方式,教導簡報的正確觀念
雨狗老師用料理師傅的比喻,教導大家簡報準備的奧義。食材的好壞有如簡報的內容,是最重要的!再搭配上師傅的手藝和匠心,才能夠成就完美的簡報。大家課前上傳自己的簡報,雨狗也直接修改給大家看,前後的差別讓大家看得目瞪口呆!

四:對於簡報的字型深厚的功力,不藏私的教導
「課堂上雨狗老師在字型深厚的功力表現無遺,他用京劇生、旦、淨、末、丑的比喻,讓大家體會到不同字體所表達的不同情緒和層次,也用實際的案例來說明,正確字體所呈現的力量和錯誤字體所導致的笑話!

五:個人化的問題指導和解決
花了時間和心力來上這個工作坊,當然要把自己的切身問題請教老師,有關簡報軟體 power point 和 keynote 的愛恨情仇與糾結,老師在 Q & A 的討論中給了我明確的答案。另外對於簡報技巧如何應用在大學課堂教學上,老師在上課中也直接肯定的回答,也解開了我心裡多年的困惑!

六:ㄧ連串驚奇的彩蛋,主辦單位絲毫不手軟,大方的贈送給學員
「課前每周的作業要認真用心寫!」
「課前每周的作業要認真用心寫!」
「課前每周的作業要認真用心寫!」
很重要所以強調三次,課程的作業有認真寫,主辦單位所贈送的彩蛋驚奇就更大。菲斯特一而再,再而三的贈與學員一連串的彩蛋,真是讓人覺得值回票價!


七:不斷精進和進化的課程
本班學員中,竟然有三個月前才剛參加過工作坊的成員,而且他也表示本梯次的課程內容跟三個月前完全不同。這表示工作坊是不斷地進步和精進的,我們也肯定菲斯持續改善缺點,增進優勢的辦活動能力!

八:視覺化圖像記錄的課程
視覺化圖像記錄團隊的課程,是本次工作坊新的單元。這樣的紀錄方式,不但增長了我們的見識,也在實作學習中持續刺激我們右腦。主辦單位大手筆的請到視覺團隊實地來紀錄,完整地呈現整天工作坊的內容精髓。

九:豐盛的餐點 (早餐,午餐和下午茶)
是的你沒有看錯,主辦單位連早餐都準備了,而且午餐還是請外燴來料理,能夠在台北101之36樓享用精美的歐式自助餐,一邊欣賞美麗的風景,一邊嚐著美食,也為我們上午的超級燒腦,補充體力!

十:貼心的助教和工作人員
這是我自己親身的經歷,早上到達會場時我沒有去拿早餐,因擔心吃太飽會想睡覺,貼心的工作人員在中場休息的時候,還特別問候我要不要幫我把早餐拿進來。 另一個體會是早上上課時,喉嚨突然有些不舒服,拿出自己背包的瓶裝水來喝後,想不到數分鐘後,工作人員竟然自動幫我倒了杯溫開水來,實在令人覺得窩心!
武林高手大會師
對於這整個工作坊的感覺,總主持人斯棓有如金庸小說的洪七公,慧眼識英雄地把個性木訥老實如郭靖的雨狗向大家展示其功力,也把身手敏捷俐落如張無忌的長揚推薦給武林中人認識,在台北101的36樓的光明頂上,大夥兒真真實實的體認到這幾個人的武功高強,絕對不能小覷。而這些高手也沒有隱藏實力,在光明頂上也把他們的拿手絕活傳授給大家。

對了!我已經買好明年一月菲斯特的門票,拿了板凳和雞排(主辦單位會準備嗎?),要來聽郭靖和黃蓉認識的精彩過程演講了!
想知道更多簡報2020-丙申 。 冬學課後回顧報導,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