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緣起:
某日,接到妹妹傳來私訊:

「哥,你要不要去上楊醫師辦的菲斯特簡報課程?」

「妳想上嗎?妳不是已經上過福哥的專業簡報力了?如果妳要上我就陪你一起去吧!」


其實從第一梯簡報2020起我就一直有想報名的衝動,主要是之前和雨狗曾經同場教學,但是因為身體不適提早退場,無緣體驗雨狗的精彩授課。離去前我除了感謝他給我的課程評語,也提出有機會一定要親自上一次他的課。自此我就念茲在茲,但是苦於時間和許多個人因素不配合,白白錯失了兩次機會。這次居然有人主動提起要上課,我再不把握機會更待何時?當下關了簡訊就手機報名,不要再讓自己有藉口,也了了我一個實踐承諾的罣礙。

沒想到課程就在報名後已經開始,沒多久我就收到課前作業的通知,由楊醫師、林長揚和雨狗輪番出題,每週都有作業。這些作業有輕鬆可以完成的,也有要絞盡腦汁和動手實做的,臉書隨時還有助教更新學員繳交作業進度,讓我心裡暗暗叫苦:「好硬啊!」但是當天上課後就完全瞭解這些課前作業的苦心,讓人驚喜讚歎,Wow聲連連啊。

課程心得結論:
優點:

這是一堂兼顧初學簡報及已經學有所成,可以立刻提升簡報能力等級,擴大自己簡報設計視野的一個好課程!

課程循序漸進,由楊醫師破冰開場,利用關注圈和影響圈的觀念,讓大家明瞭為什麼要學好簡報,就是讓你關注的事藉由簡報來影響別人。而課前讓大家上交的作業:想要完成的30件事也在這時候進入課程遊戲,讓學員重新省思什麼是重要又緊急的事,什麼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以及這個分類方式背後的意義。

這堂課對我無異是一記警鐘,因為平常我總是像無頭蒼蠅,好像很多事情要做,但是卻很沒效率,陷入窮忙的陷阱。許多事情經過這樣的分類,對於時間管理我又有了新的體驗。同時這也是在做簡報的時候非常好用的觀念:什麼是重要但緊急的簡報,什麼是重要但不緊急的簡報,這樣分類後我就知道什麼簡報需要花時間精力去反覆雕琢,而什麼樣的簡報我只要輕描淡寫快速完成。
長揚是我很早就認識的臉友,他在簡報以及扁平化的設計上下的苦工有目共睹,也常常是我學習的對象。在「扁平化無限大」的課中,他總是利用「三」這個數字來分析解釋,例如簡報的三要素、扁平的三步驟、使用扁平icon的三個重點,這個是讓大家很容易秒懂又方便記憶的分式。運課過程中讓人處處體會長揚細膩之處,不是光只有投影片做的細膩而已。

讓人驚呼的地方在於:課前的作業中自我介紹的部分,居然變成了實體名片並分送給每個學員,拿到自己親手設計再加上長揚優化的名片,真的當場讓人驚喜和驚呼。下午的「扁平計畫始動」課程中,長揚持續帶給我圖表設計的新體驗。課前的功課圖表分析製作以及時間表都在這邊拿出來再應用,也再次讓人感受到授課老師在備課過程的用心,沒有任何步驟是不必要的,就想簡報中的元素一樣:擺在簡報上的任何物件都是要有意義的!
能得到楊醫師的讚賞,大力延攬,加上本身是有驚人流量的部落客,到底在簡報設計的底蘊上有何過人之處?雖然利用食物來比喻簡報他不能算是第一人(Garr Renyolds的簡報禪其實就經常用日本料理來做例子),但是雨狗大又重新定義了食材、手藝、匠心在簡報之中的比例和重要性以及和簡報排版的關聯性。細細品味他的巧思之後,我發現自己長久以來雖然簡報設計作品受到很多朋友的認可,但是我的「匠心」還是不足。

以前的我可能執著在手藝的部分,而忽略了替客人(聽眾)著想的這一部份。看著雨狗將一張張學員的作業重新擺盤,原本不起眼的食材也變成令人垂涎的料理。更令我佩服的是:學員的作業範疇從教育到醫療以及科技界,而雨狗本身的專業都和這些沒有相關,但是他為了修改這些作品,花了比學員更多時間將每份作品背後的資料又重新審視一遍,而不是光只有單純展示他的刀功技藝而已。就像好的廚師為了取得食材翻山越嶺,而好的食材不需要花俏的功夫,就能呈現讓人驚艷的口味。這種為了讓聽眾獲得最好又最安全的食材的用心,把「匠心」這部分做了最好的示範。
說實在的這次報名對我最大的誘因其實是雨狗的「字體」課程。自從接觸簡報設計後,我對字體的研究和喜好與日俱增。除了「字型散步」之外,小林章老師的著作都是我非常喜愛字體書籍,金萱體一開放募資我也馬上下單。因此我非常好奇能夠列名在金萱字體感謝名單之中的雨狗大有何能耐?沒想到他用京劇的角色來說明字體的特性,非常恰如其分而且簡單易懂。

接下來他用許多生活中的商標字體來說明字體的選擇重要性,以及簡報搭配適當字體之後的表現。以前我常常苦於不知如何調整適當的字體大小,雨狗大提供的黃金比例法則相當實用;另外文字段落的斷句該段在哪裡,中文字體和英文字體混搭的時候應該要調整字高和大小,甚至連字體的中文版本和粵語版本有極大差異這些及細膩的部分他都請囊相授,從頭到尾沒有冷場,真是給我一個「痛快」!課中更端出兩套字體的隨身碟分贈學員,簡直媲美五星級的服務呀。


燒了一天的左腦,主辦單位貼心的準備了活絡「右腦」的課程。這兩堂由享畫工作室帶了的視覺圖像紀錄相當新鮮。但是對已經生鏽許久的右腦要熱起來還是讓人叫苦連天。不過Rebecca老師由淺而深的帶領,配合小活動,慢慢的大家居然拿起畫筆就停不下來了,最後更完成了許多讓人驚艷的課程視覺紀錄。

最後要稱讚主辦單位在場地的選擇,課前作業的通知,以及最重要的 — 餐點的選擇都處處用心。在36層高樓的美景環繞之下,享受著簡報教學的盛宴,品嚐著精心準備的點心和口感微酸的高級咖啡,無一不令人驚喜。課前報到的分組小遊戲以及講義上面精心印製的組員大名,入口動線的引導,無一不細膩貼心。菲斯特的課程準備堪稱達到業界層峰的水準!
缺點:

這邊提出一些小小的建議,期望再下一梯次的課程能夠再進化精進:

1.三位老師的授課各有特色,平心而論楊醫師的操作還是最平穩,掌控力最好,口語清晰,臨場反應都非常熟練。相對而言長揚的語調比較慢,但是聲音起伏不大,比較容易讓人失去專注力;另外長揚的投影片的顏色對比不夠大,前面燈光沒有調暗的情況下閱讀上稍微有點吃力。雨狗的語速就比較快,有時候會稍微沒辦法理解語意,有出現比較多的口語贅詞,不過整體內容和編排順暢,其實瑕不掩瑜。

台灣菲斯特答:謝謝黃醫師給予我們教練群的建議,關於授課上的聲線與節奏掌握,教練會持續調整自己的表現,讓學員有最好的課程體驗。

2.視覺圖像化課程上起來比較像是推廣,課程中對於這個技能和簡報設計的連結性比較弱。其實可以配合長揚的扁平化課程加以連結來設計實作可能會更讓學員有感(例如如何聯想畫出扁平圖示),否則這堂課在整天的學習下來放在最後相對無感,有點虎頭蛇尾的遺憾。授課老師經驗稍嫌不足,對時間掌控和互動比其他老師生澀許多,但是熱情十足相信多加磨練一定會更出色,期待她們下一梯次有更進化的表現。

台灣菲斯特答:謝謝黃醫師給予我們的建議,在此次的課程安排上,希望讓學員對視覺圖像記錄有初步的認識,並用含金量最高的方式手動體驗,可能在簡報的連結性上我們仍待加強,我們會將您的建議納入我們的優化範疇。

關於黃醫師給我們內部的意見,台灣菲斯特也會據此當作繼續優化為方向。
想知道更多簡報2020-丙申 。 冬學課後回顧報導,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