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檢視、擁抱、新心脈動
上台了
這個舞台很特別
沒有華麗的燈光音效
沒有萬頭鑽動的聽眾

這個舞台很質樸
最美的燈光,是親手製作的簡報
最亮的音效,是自己誠摯的演說
最棒的聽眾
是手把手帶我進入簡報世代的教練群們
和一群真誠無私分享奮鬥的心理師夥伴

說文解字期
剛出道時,簡報是我的逐字稿,演講機會難得,唯恐內容不夠周全,對不起聽眾,所以一五一十的將要講的重點通通寫入畫面中。上台後,我的眼神離不開投影片,因為要講的內容,真的太多了,不看,會忘記。那時候的演講,是個照本宣科的讀稿者。觀眾的反應很兩極,一種是共筆高手,一種是打呼高手。

看圖說書期
經過幾年的揣摩與觀摩後,發現「看圖說故事」這方法還不錯,文字穿插照片,畫面美觀悅目,提升吸睛效果,所以開始大量以照片取代文字。我依舊離不開投影片,因為要像氣象主播一樣,站在畫面前,解釋要傳達的內容。觀眾的反應依舊兩極,一種是讚賞「照片很美麗」,一種是疑惑「照片很抽象」。

心脈動時期
「投影片是投影片,演說是演說」,這是來簡報世代心脈動上課之前的感受。每場演講可以四平八穩的完成,可是總有一種騷不到癢處的感覺,觀眾不會離席,但也不到動容的程度。我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可是沒有一句入魂的感動。可是,在這次的八分鐘短講,有那麼一瞬間,我感受到自己的演說、感情、以及背後的投影片,合而為一了。兩天課程裡,簡報化學變化,是怎麼發生的呢?

運用個人魅力
初階課程的早鳥習作裡,有兩個很重要的反思問題:一是簡報力應該包括哪些能力?二是自己的優勢與劣勢是什麼?這兩個問題是希望我們能以宏觀的態度去看待「簡報」這件事,因為這不是單單準備數張美輪美奐的投影片那樣的膚淺,一場簡報猶如將靈魂與語言、文字、圖像合而為一的一場展演。經過這次短講的準備與演練後,感受到創造力、感動力、學習力、吸睛力、聲線力,都是簡報力中很重要的部分。當這些力量融合而一,人(演說者)、影(投影片)就能舞出曼妙舞姿。

善用扁平熨斗
「難分難捨症候群」是過去準備投影片時的問題,抱持著「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所有訊息原封不動的要灌輸到對方腦中。然而,聽得懂的叫資訊,聽不懂的叫雜訊,因此這次準備內容的時候,再三翻閱了講義中教練的叮嚀,將自己的演講構想,丟入了內容精鍊機,經過理解、分解、再構築的三道工序,加上無敵扁平化熨斗,萃取出具吸睛、簡潔、秒懂的圖文。果然,在傳達理念上,變得更輕鬆自在。

活用燃燒魔法(火種、火柴、風)
論述想法的點子如同火種一樣重要,好的火種,例如故事、名言、提問、時事,能達成點燃柴火的重責大任。論述內容的充實如同好火柴一樣有力,可以讓演說之火燃燒起來,好的火柴,要從木材的灌溉養成開始做起,所以教練不斷地提醒專業內涵充實的重要性。最後,將這熊熊烈火繼續的發光發熱,就要倚靠這風兒的巧勁,小活動、重點歸納、經典名言,都能讓人印象深刻。

搭上了這班列車,有好教練、有好夥伴,這段旅程,當然要繼續往前行。不僅是想欣賞美麗的景、美好的人,更想藉由簡報洪荒之力,將美妙的心理,帶往美善的境界。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想了解更多專業力發聲計畫的相關資訊及講座消息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