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從初階到進階,我深深覺得,課程設計的人,比心理師還要心理師!每一個環節,都緊扣人性。

        課堂內外,濃厚的團結氛圍,讓團體的凝聚力成為督促彼此的行動力;潛移默化的行為改變策略,將遠大的目標與理想,步驟化成數個具體可執行的小目標,並在過程中持續給予增強和引導,讓學員在適度壓力下,逐步完成任務與挑戰。當意識到自己的行為被改變,已經來不及了!XD

        是的!我的確被改變了!原本,習慣慢慢咀嚼、消化與沉澱的學習步調,在不知不覺中,被激發出快速反應的潛能,雖然在訊息輸出的過程中,時常感受到腦袋打結的壓力,但在課堂上,訊息輸入的過程,卻是享受的!這矛盾與衝突,不知道其他學員有沒有同感?

        楊斯棓醫師在進階課程中,用三個故事,示範如何用數據、道具去說服聽眾,讓演講者成為主角,讓投影片畫龍點睛;再用三個情境,引導我們換位思考,見人說人話;最後,用三個重點結尾:「側寫現場」、「題目響亮」、「內容為王」,並逐一邀請下午準備上場的準講師們,提出瞭解台下聽眾的三個問題,再個別回饋「捲入聽眾」之具體明確的建議!天呀!真是太震撼了!有種現學現用的爽快感!雖然我腦袋好幾度又打結了XD

        扁平化男神,長揚老師,帶領大家做簡單的運動,以決定演講抽籤順序,但我強烈懷疑,這根本是找機會讓緊繃的大家放鬆的貼心小計謀吧!真是太可愛了!不過,我的注意力一直聚焦在他投影片「滿出來」的GIF畫面…。

        下午的短講競賽,讓午餐時間變得煎熬!各家心理師分別拿出減壓的法寶,正念、深呼吸,演練再演練,壓力大到食之無味,我看好多人便當吃不到一半…。

           短講競賽上半場,毓婷用「改變」開講,讓我意識到「減肥」是我每年都會立下的新年願望,改變動機高達9.5分,但我總是忙起來就放過自己,實在慚愧;介文用parent+ing帶出教養議題,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子頎十足親和力的語調與聲音,溫暖而充滿力量;宜美老師的減重班,讓我聽完超想報名!美麗的怡潔,讓我秒懂愛情,回家馬上傳授給老公回應我變胖時好用的金句;思帆扣人心弦的故事,搭配專業的說明與呼籲,讓我警覺該好好關心年邁的家人;柏融思緒清晰,條理分明的脈絡,讓人秒懂「反芻」這個複雜又抽象的概念,讓我充滿了崇拜!家榕「壓力是好的」這句平易近人的標語,讓人鬆開壓力緊箍咒,開始用不同的視角看待惱人的壓力!

        短講競賽下半場,林媛用「想好眠?請和身體唱同調」開講,帶領大家體驗身體掃描的放鬆技巧,馬上學起來!下次放鬆又多一招!培增用杏仁核綁架上層腦的譬喻和卡通圖片,讓人難忘!顯欽的「安靜能繫望」讓破窗的心靈,有修補的希望;紀萱用「夠好的母親」,準確同理為人母的辛苦與甜蜜;爆發力十足的似齡,分享在亮紅燈的婚姻中,重新遇見彼此,激昂的情緒讓人彷彿置身現場,直接感受伴侶關係中高強度的衝突與溝通對話,震撼現場所有人!健豪讓寶可夢成為促進正向親子互動的媒介,超級有創意!

        我發覺,經過演講者用心整理、包裝過的訊息,如同百貨公司架上的精品,讓台下聽眾像貴婦般享受精品的精緻與獨特,由演講者深入淺出的構築與鋪陳、高潮迭起的情緒起伏,帶領聽眾忘情享受和精品的第一次親密接觸,暢快了所有感官,擁抱了新的視野!

        進階課程告一段落,是結束,也是開始。謝謝「台灣菲斯特」讓我們有機會開始這段旅程,這是我見過最貼心且專業的團隊!竟然要算數學才能知道自己的組別,真是太有新意了!謝謝所有一起挑戰自我的心理師夥伴們!要在平時繁重的心理師業務中抽出時間完成任務,真的真的需要很堅定的意志!謝謝所有講師和評審老師使盡全力的指導與回饋!謝謝俊成學長登高一呼,成為我們的榜樣!
        最後,真的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雖然我下的功夫,跟十年功比起來還有很大一段距離,但我確實用盡了洪荒之力。這場短獎競賽,前後我一共做了三個版本的投影片與逐字講稿,把三個講稿都背起來自己錄影看哪一個比較順眼好懂,決定了最終版,再找來最敢對我說真話的老公當聽眾,老公不厭其煩聽了一次又一次,我講到筋疲力竭都尚未達到他的通過標準,他只是溫柔而堅定並帶著惺忪眼皮對我說:「親愛的,再講一次。」讓我頓時有想要打113通報的衝動。沒辦法,為了克服我上台容易緊張亂講話的問題,只好練習,一遍又一遍。雖然當天,輪到我上台時,我還是講到臉頰輕微抽蓄,手腳都在發抖(真希望有當天錄影的影片可以看!)所幸還是順利完成了!備感欣慰。未來的路還很長,要學習的還很多,繼續加油吧!:D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想了解更多專業力發聲計畫的相關資訊及講座消息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