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第一次報名參加菲斯特課程,一大早就搭六點的高鐵出發,也就是五點初頭就得起床的意思(甘苦的南部人),所以很早就到達川堂,僅次於林政賢院長(也是高雄人XD) ,上課場地是我上過的課程裡最具現代設計感的,現場服務人員也很細心的確認我們上課資料。


其實我自己之前也參加過幾個大小不一的簡報課程,也長期有在關注一些簡報大神們的臉書或部落格,所以對於簡報的基本觀念還是有的,一些該知道的基本原則和技法大概也都還算可以,包括對比、歸類、滿版、遮罩等等,所以產出的簡報不敢說是廣獲大家喜好,至少也是會被說是很用心很清楚之類的(難道是安慰…),但是對於扁平化這一門在簡報中越來越受重視的學問一直都沒辦法做很好的應用。

平常林長揚老師的FB和部落格就是我關注學習的對象之一,就我印象所及老師大概是唯一從一開始在網路上嶄露頭角,一直到如今發光發熱成為一方之霸,都是不斷地使用扁平化來傳達訊息的人,主題色也都一直固定直到成為個人品牌,徹底執行「吾道一以貫之」的中心思想。

所以今天來上一日實戰工作坊除了慕林長揚老師的名而來,也是希望透過老師的傳授來了解檢討自己為何無法好好應用扁平化在自己的簡報上,寫心得就是在複習及重新整理自己的思考邏輯,我就寫下我學習之後反思能不能用在我自己的專業領域中。


1.扁平化三步驟及關鍵字:
平常自己在搜尋扁平圖時,常會有該key入甚麼關鍵字的疑問,老師提出的理解/分解/再構築搭配人事時地物的自問自答,給了一個發想搜尋關鍵字的解套方法。另外我自己以往常碰到的問題是扁平化圖示若要搭配文字,如同老師上課所講需四個中文字以內或只一個英文單詞,這在醫學簡報超困難的,常常都是想了一下就放棄扁平化了,課堂上的練習教大家拆解電影架構再進而擠出關鍵字,同樣也在我們自己準備的報告題目上做練習應該可以解決我的問題。

2.扁平九式細節-擬真:
專業學術場合大家都是專家,有時你直接放個X光圖或手術圖就可以達成一目了然目的,不需要特別扁平化,但是又很想要趕流行做出一份很fancy的扁平化簡報,所以我找扁平圖時都會陷入想要找一個非常非常像的圖的迷思,但是老師點破一點就是「細節多雜訊就多」,與其要找一個非常像的扁平化圖示就乾脆用照片就好了,扁平化應該還是要回歸「輪廓 + 特徵」的法則。

3.扁平九式細節-加法:
原來除了扁平化圖示,竟然還可以透過表情得到畫龍點睛效果,喝咖啡時的微笑真的是把這個技法徹底地展現出來,可以讓自己的扁平化更加與眾不同。

4.扁平九式細節-GIF:
之前看到類似的圖示覺得很有趣,想說大概是網路上剛好有現成的可以抓,沒想到原來是可以自製的,我開始期待做出專屬於骨科醫師的GIF檔了,特別是之後還會獲得老師的優化。


想得知下一梯次報名資訊?馬上填單:https://goo.gl/bTGxgd 優先獲得報名權利!

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扁平化提升簡報專業力
扁平化簡報設計,是我這一兩年才開始注意到的另一種視覺表現。

林長揚老師在課堂上曾引述達文西所說:「簡單是最高級的複雜」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Leonardo da Vinci。直接點出扁平化的最佳效果。


頓悟的微笑
在一整天的課程當中,我發現林老師有一套縝密的教學邏輯,這是教學者最難做到的。從扁平化設計的優點開始,不斷用更親切的例子應證前一則的課程概念,讓學員在每一點都能停頓做有效的吸收。

一份完整的簡報應該就像一部有情節的電影,那麼生動的電影解構之後怎麼化為簡報課程的架構?林長揚老師在此就做了精采的講述與課程實作,讓每位學員都發自內心地微笑,所謂「頓悟」的感覺應該就是如此吧!


有效教學快速達標
在網路平台上,林老師做了許多關於社會議題的扁平化簡報分享,例如:烤肉中秋致癌之憂、別讓寶可夢變成肩頸惡夢……等。由於內容設計運用電影架構,吸引眾人目光,所以在極短的時間獲得網友廣大的回響。

回到學員本身,自己所設計的簡報是否也能透過架構的改變,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所以,林老師在課堂上每達到一個教學目標,就讓學員檢視自己的課前作業,目的在對學習做有效連結。因為當課程的發生與學員本身有關係時,最容易產生學習遷移,效果也是最棒的。

色彩也是課堂的重點,林老師將自己所學整理出最佳的顏色配置,溫暖親切的視覺效果,加上扁平化的優質設計,無疑是如虎添翼。


幾何元素讓扁平icon千遍萬變
我從未想過自己可以運用powerpoint內建的幾何圖形,創造出各種不同的圖案。林老師先在螢幕上秀出三幅圖畫,在四分鐘的時間內讓學員解構圖畫中的幾何圖形,並在電腦中馬上實作。由於,早上基礎打得好,所以看到圖片後,腦中馬上快速的閃過幾種圖案,並加以組合。很幸運的,在指定時間內還做到第三張圖,馬上非常有成就感,也讓我對扁平化設計產生更濃厚的興趣。

除了靜態的icon之外,課堂中也製作動態扁平化的Gif檔,OMG…..我實在太愛這個必殺技,感覺自己就像動畫導演,運用相關圖片與小技巧就可以做出精巧又可愛的動態icon,實在值回票價呀!

寶貴的成功經驗無價
常做簡報的人大多知道,簡報製作最費時的地方就是不斷的打掉重練與不停的做測試。倘若,在這領域裡如果有強者可以告訴你,走哪一條路容易成功?那你真的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而且比較不容易跌下來。


報名林長揚老師的簡報課程,除了自己的簡報技巧獲得精進,更讓我在教學思維上有了新的靈感。另外,林老師在教學活動運作流暢之外,對於學員們的鼓勵與建議,更是令人激賞。我想,這樣的課程對於想要學習扁平化簡報的人士,一定能有非常大的助益。

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2017年6月4日,林長揚教練的重頭戲「扁平的極意」工作坊已圓滿落幕,此次扁平化工作坊的滿意度調查結果已經出爐!在本次工作坊中,有幾位學員連續上了超過7天的班,仍抱著強烈的學習熱忱,在唯一的休假日前來台灣菲斯特精進簡報能力,而長揚教練也將幾年來專研、淬煉的扁平化簡報設計功力,從零到有,從有到好,從基礎架構、版面設計到上台演練,毫不保留傳授給學員,在這唯一的休假日中,學員們透過實作和演練,並與不同專業人士激盪交流,滿載而歸。

下圖為學員對教練在課堂中授課的滿意度結果

以下為學員當天手寫的滿意度


關於學員們的意見回饋,皆已列入我們下一梯次優化的項目,再次感謝大家的參與!




一開始是被Jason的塗鴉筆記吸引來報這堂課的。心中抱著一絲絲也許自己也能畫出這樣的筆記。


上了課之後,才發現自己其實"劃錯重點",這堂課最可貴的並不是怎麼畫畫,而是訓練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抓出內容重點並且統整、歸納的能力!透過「單字」、「句子」、「段落」的脈絡整理出來的重點,不僅清晰易懂,而且印象更深刻。


上完課的這幾天,用課堂上學習到的方法實際應用在工作和文章閱讀上。發現自己的理解力確實比之前提升了不少。

大家在課堂上創作出的塗鴉筆記,已經讓我這個畫畫苦手感到非常有成就感了~
我以後也會試試看用簡單的線條畫出筆記重點,這樣看起來似乎厲害不少,哈哈!

謝謝Jason跟大家分享這麼實用的課程,期待下次的全日課。希望我有朝一日也可以信手捻來一篇美麗的塗鴉筆記!


7/19『 塗鴉思考術 』講座已開賣,點此連結搶票去!

創作範例





我是個工程師,常常用左腦思考,一起工作的夥伴也常用左腦思考,不論在ppt或email中,大家總是很有條理地用「文字」描述事情,但明明是寫中文,卻常常看不懂,不然就得來回幾次,才懂對方想表達的意思。好累人啊∼


然而有些人在講解ㄧ件事時,會用一些圖來輔助,讓人秒懂啊!一直很想知道那些人腦袋裝些什麼法寶啊!再複雜的東西都可以用圖呈現想說的。因此一看到這們課立馬報名,尤其這句話深深地打動我心裡!

畫出你的想法、釐清你的問題,
「視覺圖像」就是溝通的最有力工具!

上完這堂課,破除我之前錯誤的觀念,畫的好看不是重點,你只要能畫三角型、圓形、方形,你就能畫出重點。前半段教的是心法,學到的圖像是每個人生來據有的本能。課堂後半段教的是方法,由基本圖型開始畫(三角形,圓形,方形),接著再配合視覺思考六圖,就可以把單字,句子給表達出來。誠如老師所說,他教的不是畫畫,教的是思考的方式,把自己想表達的重點用單字,句子,段落,依序給畫出來。


課堂上有一個例子我特別有感,老師提到要教小朋友「蘋果」這單字,我們不會用寫著蘋果的兩個字教他,而是拿著真實的蘋果或有著蘋果圖案的圖卡教他。我有一個兩歲多的女兒很喜歡佩佩豬,有天在玩佩佩豬磁鐵時,我把磁鐵反過來問她這是什麼,磁鐵背後是黑黑的。沒想到!!她答對率有七成!從佩佩豬,媽媽豬..到她的好朋友,蕾貝卡兔,艾蜜莉象,柔依斑馬,丹尼狗…,光看背影就可猜的出來!可見人真的是從圖象認識這世界的!我們長大之後卻習慣於文字的表達,疏於用圖象的表達。這只能靠強迫自己抓重點,把重點給畫出來,把遺失已久的潛能在找出來啊!


7/19『 塗鴉思考術 』講座已開賣,點此連結搶票去!

創作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