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簡報2020,是由「台灣菲斯特」所舉辦的簡報實戰教學工作坊。請來的三位講師,分別是楊斯棓,林長揚和雨狗三位講師。這三位講師在演講領域各有專長,楊斯棓醫師環台三百多場反核演講,對於演講氣氛的掌握和演講技巧本身,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林長揚擅長於扁平化簡報,能夠做出獨具特色的簡報。而雨狗擅長於企業簡報,能將複雜的專業簡報上的圖表依其實際需求作最佳化的呈現。三人的特色也表現在課程的規劃上。

  楊斯棓醫師的課程為上午第一堂的「簡報教母Nancy Duarte」和下午第二堂「一句入魂」。在上午的課程中,楊斯棓醫師融入各種不同的帶活動技巧,帶起整場的氣氛,當這中包括使用三角形立牌做自我介紹以及推選組長的方式。上過數次楊斯棓醫師的課,已經相當了解立牌的活動方式。但是在過去幾次中,立牌的目的是作為小組間彼此認識,帶動氣氛的技巧。而這次楊斯棓醫師利用相同的作法,將自我介紹帶到推選組長和埋梗到後續的演講比賽的部分。這也讓我見識到,戲法人人會變,但是巧妙各有不同的奧秘。

  下午的「一句入魂」,是用腦力激盪的方式,在限制條件下,想到各種妙句來設計簡報的文字部分。這種腦力激盪的方式,真的很容易讓人腦袋動力全開,攪盡腦汁去思考各種錦言妙句。但是這種腦力激盪,又限於自己的生活習慣,平常閱讀量等等,往往會卡住思考不出來,而愣在那邊,為解答而解答。這堂課程的設計很棒,但是有個小缺點是各個學員將自己想出來的語句寫在便利貼貼出來,由主講者楊斯棓醫師講出來。但是當太多學員而且時間拖太長,又沒有螢幕搭配的時候,很容易失去注意力而去做其他事。這也許可以改用移動攝影機將文字呈現在大螢幕,或是用電子化方式取代便利貼,來減少這種容易失去注意力的狀況。

  扁平化設計是過去這幾年的設計主流,包括手機的操作介面,網站的介面,甚至於簡報等等,紛紛走向扁平化風格。但是同樣扁平化風格,每個人設計出來差異都很大。林長揚講師在這方面,就非常有自己的個人特色,也做出許多精美的簡報和臉書圖片。林長揚講師在上下午的課程,利用拆解,重組,再組合的三段式操作模式,示範如何做出扁平化的投影片。這當中利用了各種案例實作。但可惜的是在論文教學的範例中,使用全英文的論文,而且只有短短約3~5分鐘的時間,對於不熟悉該領域的人來說,有點吃力。同時在案例操作中一下子用手畫一下子用電腦操作,會造成學員有時會有操作錯亂的地方。但是這些小缺點瑕不掩瑜。在上下午的兩堂課中,成功了解到扁平化設計的整個流程該怎麼做。

  值得一提的是,林長揚講師在兩堂課的開場,都用他擅長的復健動作,帶起全場的精神。特別是下午場是一點開始,這時候是最想睡的時候,林長揚講師帶大家互動的動作,不僅簡單易懂,也容易喚起大家的精神。

  雨狗講師是著名的簡報講師,上下兩堂課負責講解的是專業圖表的設計和Keynote教學。第一堂課的表格設計,可看出來雨狗的實戰經驗相當豐富,知道如何適當的精簡文字,增加適當的裝飾文字,讓表格貼近聽眾的需求。而第二堂的圖形部分,對於在何種情景下是用何種資訊圖形,雨狗用各種不同案例來教導如何呈現。

  讓我感到驚奇的是,雨狗講師當場教學如何使用Keynote。我自己已經長期使用Keynote來做簡報,對於Keynote的功能也非常熟悉,但同時我也知道Keynote在雲端版,Mac版和iOS版的差異不小,對於Keynote如果了解不多,常常會以為Keynote只有那麼點功能。而雨狗使用雲端版和Mac版共有的功能,教導學員上手Keynote,學員以後用Mac版的Keynote來做簡報,這需要非常強的瞭解和勇氣,才敢做這種嘗試!

        值得一提的是,午餐相當的棒,不僅少油少精緻澱粉,也有健康的白肉,吃起來感覺身心清爽。而點心中也有新鮮的當季水果,讓愛吃水果的我吃得相當開心啊!

       從早上八點半報到到下午五點半結束,簡報2020的活動,相當的充實。不僅滿場的腦力激盪,同時也有充實的實作課程。這讓我感覺到我的簡報功力又更上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