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簡報2020」觀察心得感想

霸氣中仍注重細節

         課程當天一進到教室,我就被那霸氣的牆面給吸引住了。有圖有真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小班工作坊課程看到這麼用心地裝飾牆面。除此之外,一些小細節處也都不馬虎,一樣有圖有真相…
課程中會使用到的筆及便利貼是有「家」可住的,以往的上課經驗這些東西到最後會是四處散在桌子上的。我看到這個站立式延長插座時眼睛為之一亮,因為自己曾經想要買,但看到價錢時就縮了回去,沒想到在這個課程中看到它了!

課程設計中的大格局

        在第一堂楊醫師開場的課中,這個大格局在這節課的後半段時被點出來了,楊醫師鼓勵大家去報名TEDxTaipeiOpen-mic!
三份的課前作業中,有兩份是和自己有關的,一份是一頁介紹自己的簡報,另一份是1000字的自傳。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簡報課碰到要交一份自傳,寫這份課前作業時我就很納悶為何上簡報課要寫自傳?但上完一整天的課程後,就會發現「簡報2020」的課程設計不只是著眼於當下的學習,而是將層次拉高到期望學員能在檢視自我後勇於向外表達自我的理想或夢想。

         TEDxTaipei的Open-mic的網頁上寫著:帶我們一起看見你發現的問題,分享你扭轉困境的方式,讓世界看到你的行動、你帶來的改變…。這些敘述文字,其實就和課程中第一堂課楊醫師要學員寫下的四個問題「寫下自己的夢想、夢想實現會有什麼改變、碰到的困境、預計要做的事」相呼應著。藉由上面的四個問題來完成六張簡報的三分鐘演講,明白地告訴學員就是這樣準備!課前作業的自傳和中間課程時林長揚教練要大家做一張介紹自己的扁平化簡報,便是一再讓大家檢視自我的時刻。心中有了想法、自傳寫好了、架構也給了,剩下的就是自己是否願意跨出去站在舞台上,這是最難的一步,但基礎工程在「簡報2020」這全教給你了!

三種個人風格 x 一天滿足
        雖然我的簡報功力有一定程度了,但一直以來並沒有讓自己的簡報風格固定。這次在「簡報2020」中一次看到三種完全不同風格的教練串起整天的課程,非常豐富。

楊斯棓醫師的運課手法,之前在新思惟國際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就體驗過厲害之處。早上的第一堂課為整天的課程打下好的基礎;下午「玩」文字的課我相當喜歡,腦筋打結後聽著楊醫師評點大家的創意,相當過癮。在短短的時間內,很多學員能寫出另人驚豔的語句,人的潛力真的不可小觑;聽了這麼多創意,會讓人有腦力大開的感覺!

        林長揚教練扁平化風格已經到爐火純青的等級了。第一堂課拆解扁平化的步驟,讓學員了解扁平化並不難,只要你會用筆畫你就一定學的會扁平化。第二堂課則是把扁平化功力更提高了一級,扁平化需要注意的要點一次全讓你知道,讓整體扁平化版面更精緻、風格更統一;怎樣的顏色最不刺眼,數字直接告訴你,省去了摸索的階段。扁平化很容易入門,但卻不容易精;關鍵步驟及要點在長揚的課中一次滿足!

        追蹤雨狗的部落格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凡是視覺系男人應該要追踨雨狗的部落格 :P),雨狗部落格中和簡報有關的文章,可以感受到雨狗對於字型的使用有其厲害之處,因此我課前就很期待雨狗的簡報風格。我的結論是,這是學不來的 :P 因為雨狗對於各字體與字型的特性太熟了,也難怪他建議大家,字型的選擇先求不傷身就好。

        雨狗教練的課程重心在「圖表」,相似的題目我自己在工作場合講過,講完後的感想是:這是很難講的主題。雨狗從歷史縱深切入主題,這一招很厲害;在硬梆梆的主題中添加了人文氣息,讓整體感覺不同了,也讓我思考往後在很硬、很理性的主題中,要考慮加入人文、歷史、文學等元素來幫助聽眾的理解。雨狗在表格中,從一而終遵循「直線」的主要概念,而這概念我也是第一次聽到,但這簡單的概念道出了表格的最基本精神。一開始不起眼的圖表,雨狗一步步告訴你他的想法是什麼,並且直接說明他會怎麼改。經過雨狗說明後,中午吃飯時間學員無法偷閒地先改一次,下午雨狗再解析一次,反覆地交叉講解與練習,收穫很多!雨狗的第二堂課用直接的實作,讓學員了解keynote在製作圖表的快速與方便;課中對各類圖表的特性與限制都一一提點;課程的最後,把一張折線圖的拆解案例的方法真的沒想過可以這樣做。

小結:很忙碌&很燒腦的一天

        「簡報2020 」希望教給大家到 2020 年都還能用的簡報製作技巧,現在當然還無法驗證,但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流逝會驗證這堂課的厲害之處。看著現場的工作人員數、餐點、場佈、規格等,深覺「簡報2020」真的是沒有在考慮成本的,要做就做最好的,很慶幸自己能參與到如此高水準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