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早上起床時天弄丟了點光,灰的有點壓迫,隔著緊閉的窗戶依稀有些聲音,判斷的出來是雨聲,稍微起身就可以感受到跟這個暖冬不太一樣的冷冽,這個時間這個溫度離開棉被實在對不起自己的肉體,但為了讓靈魂有所洗滌,在短暫掙扎後,終究是出發了。十六度微雨的八點五十分,在已經快坐滿的會場中,找個接近走道的座位坐下,咖啡暖手,捧著乾涸的心。
看雨狗談簡報說愛情,含情脈脈又幸福洋溢;
看陳品皓談衝突說關係,幽默詼諧又一語中的;
看邱似齡談婚姻說溝通,娓娓道來又打動人心;
看陳姿曄談需求說理解,心有戚戚又豁達樂觀;
看呂怡安談種菜說成長,怡然自得又新奇有趣;
看賴倍增談大腦說情緒,熱情奔放又絲絲入扣;
看鄭品芳談行為說同在,抽絲剝繭又柔情密意;
看張純吉談戀愛說追求,風趣橫生又誠懇堅定;
看羅紀萱談教養說生活,身歷其境又條理分明;
看陳思帆談失智說接納,無限感慨又全心全意;
看蘇玟勻談精障說陪伴,驚訝萬分又感同身受;
看李咏庭談長照說壓力,天真浪漫又深情凝視;
看廖芳芸談護心說紓壓,沉痛萬分又真誠關懷;
看湯詠婷談專注說正念,平淡樸實又真真切切;
看何雪綾談生命說同理,出乎意料又將心比心;
看林詩維談健康說快樂,艱難困苦又超脫向上;
看王俊雄談寫作說創意,精闢入裏又拍案叫絕。
朋友以為我在學簡報,同事以為我在學心理學,老婆以為我在學親子溝通,女兒以為我跑出去蹓躂,我以為我在當演講評審,事實上大家都對。我用了八小時的時間汲取十五個人半年的努力和畢生的內力,從親子教養和婚姻關係到身心障礙和照護議題,再到個人成長和生命議題,以心理師的科學觀點出發,以大腦運作的方向去看生活中的細節,是很理性、有趣又充滿驚奇的,而經過他們的努力,這些被調教過的投影片、表達方式到整體架構是在另一個層面上可以取經的,當然,最有趣的是,身為聽講者又是評審,以分數的方式回饋這些用心也是很新奇的互動。
或許跟許多身經不只百戰的專業講師相比,演說功力還有那麼一點小差距,不過瑕不掩瑜。最後的壓軸是存在以先的創辦人王俊雄,談了書寫和創意,恰恰為今天的活動做了示範和講評,不管是哪一種形式的溝通,放在生命裡的哪一個區塊,都必須像說故事一樣的輕鬆自然,這並不是那麼容易,必須在生活中有細膩的觀察,這種細膩的觀察會讓自己說出的故事有不一樣的角度,因此產生自己的獨特性,這才是創意的真面目,而不是很刻意的安排或編造一些人造的創意。
對比杭州南路上雨的冰冷,這場甘霖溫暖又豐富,灌溉了心的每個角落。

看到這邊,你還不心動嗎?想要第一時間收到最新開課訊息請馬上寄信給台灣菲斯特
想知道更多灌溉心角落回顧報導,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