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第一次報名參加菲斯特課程,一大早就搭六點的高鐵出發,也就是五點初頭就得起床的意思(甘苦的南部人),所以很早就到達川堂,僅次於林政賢院長(也是高雄人XD) ,上課場地是我上過的課程裡最具現代設計感的,現場服務人員也很細心的確認我們上課資料。


其實我自己之前也參加過幾個大小不一的簡報課程,也長期有在關注一些簡報大神們的臉書或部落格,所以對於簡報的基本觀念還是有的,一些該知道的基本原則和技法大概也都還算可以,包括對比、歸類、滿版、遮罩等等,所以產出的簡報不敢說是廣獲大家喜好,至少也是會被說是很用心很清楚之類的(難道是安慰…),但是對於扁平化這一門在簡報中越來越受重視的學問一直都沒辦法做很好的應用。

平常林長揚老師的FB和部落格就是我關注學習的對象之一,就我印象所及老師大概是唯一從一開始在網路上嶄露頭角,一直到如今發光發熱成為一方之霸,都是不斷地使用扁平化來傳達訊息的人,主題色也都一直固定直到成為個人品牌,徹底執行「吾道一以貫之」的中心思想。

所以今天來上一日實戰工作坊除了慕林長揚老師的名而來,也是希望透過老師的傳授來了解檢討自己為何無法好好應用扁平化在自己的簡報上,寫心得就是在複習及重新整理自己的思考邏輯,我就寫下我學習之後反思能不能用在我自己的專業領域中。


1.扁平化三步驟及關鍵字:
平常自己在搜尋扁平圖時,常會有該key入甚麼關鍵字的疑問,老師提出的理解/分解/再構築搭配人事時地物的自問自答,給了一個發想搜尋關鍵字的解套方法。另外我自己以往常碰到的問題是扁平化圖示若要搭配文字,如同老師上課所講需四個中文字以內或只一個英文單詞,這在醫學簡報超困難的,常常都是想了一下就放棄扁平化了,課堂上的練習教大家拆解電影架構再進而擠出關鍵字,同樣也在我們自己準備的報告題目上做練習應該可以解決我的問題。

2.扁平九式細節-擬真:
專業學術場合大家都是專家,有時你直接放個X光圖或手術圖就可以達成一目了然目的,不需要特別扁平化,但是又很想要趕流行做出一份很fancy的扁平化簡報,所以我找扁平圖時都會陷入想要找一個非常非常像的圖的迷思,但是老師點破一點就是「細節多雜訊就多」,與其要找一個非常像的扁平化圖示就乾脆用照片就好了,扁平化應該還是要回歸「輪廓 + 特徵」的法則。

3.扁平九式細節-加法:
原來除了扁平化圖示,竟然還可以透過表情得到畫龍點睛效果,喝咖啡時的微笑真的是把這個技法徹底地展現出來,可以讓自己的扁平化更加與眾不同。

4.扁平九式細節-GIF:
之前看到類似的圖示覺得很有趣,想說大概是網路上剛好有現成的可以抓,沒想到原來是可以自製的,我開始期待做出專屬於骨科醫師的GIF檔了,特別是之後還會獲得老師的優化。


想得知下一梯次報名資訊?馬上填單:https://goo.gl/bTGxgd 優先獲得報名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