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台灣目前的簡報培訓業界,最大的問題就是講師本身的素養普遍不足,原因出在沒有一套完整的養成和認證機制。在過去那個師徒制的年代,學習一名手藝或技藝,要三年四個月才能出師;然而出師之後,也才只是正式職涯的開始;因此衍伸出了「徒工匠師家聖」這六種職人階段與境界的說法。

        以我愛吃的日本料理為例,一名夠格師傅的養成,要從基本的洗菜工作開始訓練,然後再學習刀子怎麼握、練習基本和裝飾刀工;之後是各種脇板、向板的工作,魚類、貝類、烏賊、螃蟹都有不同的處理方法,甚至連鹽要如何使用,都分成強鹽、立鹽、紙鹽等不同方式。當然,還得學烤場的插串燒烤,以及炸場的麵衣製作、天婦羅醬汁調配等基本項目。接著才有資格站上立板分切生魚片,同時也要懂脇鍋的作法、煮方的烹調;最後還要會八寸場,也就是配合不同料理和器皿的各種擺盤。如果再把時間拉長,要成為一位稱職的板長,從依據季節特性的菜單規劃,到顧客招待的各項細節,都是一輩子的學習功課。

        回到台灣目前簡報培訓產業的現況,容我說句心裡話,絕大部分的課程都是「簡報工」在教「簡報徒」。夠格成為一名「簡報匠」,雖然目前沒有證照可以考,但至少製作出來的投影片,質感要達到一定的下限;基本的上台技巧起碼也得達到低標。就像每位師傅自慢的領域和項目不盡相同,但各項必修的基本技能都須合格,單人平均消費千元以上的日本料理店,你不太可能還吃到切得破爛散碎的生魚片;但是坊間一些所謂的簡報大師、神人,卻常給我一些出乎意外的驚喜!

        簡報的修煉之路再往上走,就是像楊斯棓醫師這樣的「簡報師」,而這也是我現在努力追趕的目標。至於「簡報家」,台灣目前還沒有像「高橋流」的高橋征義,或是「簡報禪」的 Garr Reynolds 這樣能成一家之言的大名;而終極的「簡報聖」,寫出《slide:ology》這本簡報舊約聖經的 Nancy Duarte,應該是最接近這種境界的一位。
        韋編三絕,自可知命;黃絹初裁,方好成書。台灣並不缺教導簡報軟體基本操作,或是傳授各種演講軟技巧的講師,但是如果您真的想學好簡報,需要的是至少能掌握各項基本技能,達到師匠等級的良師益友。我是 RainDog 雨狗,我在菲斯特門口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