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拖著行李箱,甫一下飛機就感受到台灣濕黏熱的空氣。
這次,為了研習不得不請求先生諒解,提早結束相伴假期回到台灣,只為了一窺所謂的企業講師,有那些值得學習和精進的地方;然而,一切和我所原先預想的有所不同,我一直狹隘的以為好的演說,著重於內容規劃與演說技巧,殊不知上完三位講師整天的課程,才發現不是只有演說的層次,而是一種工作哲學與對影響社會的責任,期待以最簡潔有力的方式,讓更多人打從心底認同講師們心中好的價值,是一場精采的思辨歷程

還記得以前聽過一個研究,美國一群教育家利用冒險治療,輔導那些因為犯罪而進入少年監獄的青少年們,結果發現多數青少年參加完課程後,在自我價值、社會利他、情緒調節或未來規劃等部分,都有顯著而正向的成長改變,這是多麼值得雀躍的事阿!然而經過1-2年後,再追蹤這些出獄青少年的近況,出乎預料的發現多數都被打回原形,研究者心痛的反思這樣沮喪的結果,推測因為生活的環境並未改變,因此即使想要出淤泥而不染,卻不是那麼的輕易和努力就能達成。但是,難道這樣就束手無策了嗎?研究者轉而分析那些少數仍有堅持改變的青少年,發現對這些人而言,促成改變的最重要因子是-內在價值,唯有內在價值透過思辨而有所轉換,才有機會讓這些改變持續到未來人生的日子。

自己因為在社區擔任心理師的,時常有機會能對民眾或學生進行演說,以前總是滿腔熱血的想把所知道的都講出去,再多一點年資開始摸索到,利用一些互動技巧和故事催化,可以獲得聽眾注意的動機,但是「知易行難」要到讓聽眾的行為產生改變且能持續,只有好奇和動機仍是不夠的。我開始反思能發揮和持續影響力的演說,也許是需要和聽眾能有價值思辨的對話空間,但如何能在短暫而有限的時間達到,考驗的可謂是講師對聽眾的剖析理解與將演說去蕪存菁的功力。而這場研習讓我感受到,三位講師對此挑戰的功力和信念堅持,讓我理解也實際經驗價值思辨的歷程,帶走的不只是知識而是更珍貴的簡報哲學與價值。
不論是簡報哲學、扁平化設計或演講心理學,這場研習就像是品嚐了一頓法式料理饗宴,從前菜、湯品、主餐至甜點,主廚們(講師)對食材(課程)的細膩而精緻的處理,透過配料(遊戲化)和擺盤(情境控制)的畫龍點睛,讓我在結束時有種從外在蔓延至內在的滿足。更棒的是我們不只是美食饕客,也同時是追隨大廚的學徒,透過穿插課程中的引導提問和操作體驗,磨練的是我們的演說魅力,思辨的是我們的簡報哲學。

影帝李立群曾在金馬頒獎時說到:「這個圈子是老一輩在提拔新一輩,新一輩永遠在提升老一輩,原來我們大家就是一直在互相影響、互相學習,原來我們就是在同一個大海裡面,歲歲年年、潮起潮落的永遠存在」這場研習讓我見識到三位講師,專業、謙卑、不藏私與學無止境的態度,以及願意無私奉獻協助專業群體成長,提攜更多人去影響社會的企圖心,這樣的大師風範不只說服與撼動了我,也激勵我鞭策和磨練自己的影響力。

於是,非常期待進階課程的豐富內容和自我蛻變。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想了解更多專業力發聲計畫的相關資訊及講座消息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