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美國邁阿密大學視覺新聞學的首席講座教授 Alberto Cairo,今年二月推出了新書《The Truthful Art: Data, Charts, and Maps for CommunicationFeb》,因為他的上本書實在太經典了,所以在第一時間就買下來先睹為快。看了之後,我想到的是解釋型圖表創始人,《時代》雜誌前圖表總監 Nigel Holmes 對 Cairo 上本書的評論,「今後很長一段時間,我們不再需要另外一本這方面的書籍了」!嗯... 四年過去了,確實還沒有一本講圖表的書,能超越《The Functional Art: An introduction to information graphics and visualization》,包括 Cairo 自己。


「視覺化轉輪」
而在備受圖表界專家推崇的《The Functional Art》中,讓我收獲最多的就是書中的「視覺化轉輪」(the visualization wheel)。Cairo 自己曾經為某本雜誌做過一張資訊圖表,當初編輯部的同仁們看到都表示不喜歡,可是那張圖表在一年後,卻獲得了資訊圖表界最高榮譽的 Malofiej 國際大獎。這讓 Cairo 開始發展出視覺化轉輪的概念,用六個不同特性的軸線,來界定出圖表評判的標準。這些二元對立的價值包括了:
(1) 抽象—成形 (Abstraction-Figuration)
(2) 功能—裝飾 (Functionality-Decoration)
(3) 厚實—清新 (Density-Lightness)
(4) 多維—一維 (Multidimensionality-Unidimensionality)
(5) 原創—通用 (Originality-Familiarity)
(6) 新穎—重複 (Novelty-Redundancy)

分析、統計、傳達的情懷與美感
Cairo 更進一步地分析出,具有統計學、製圖學、資訊科學和工程學等相關技術背景的族群,喜歡用理性、科學的方法實現專業,重視的是圖表的實用性;而一些人文、藝術、美學背景取向的族群,更關注的則是圖表所傳達的情懷與美感 。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以前一直在思考好簡報、好圖表的標準,但 Cairo 的這個視覺化轉輪,讓我開始理解到此問題或許真的沒有標準答案。這並非鄉愿,而是不同的受眾,本身就會有不同的判斷標準。所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句話的真正意義,是因為「最好」是一種絕對價值,「更好」則為相對概念;圖表的不同呈現方式,如果更能有助於受眾接收、理解、判讀,那就是一個更好、更適合的圖表。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有相關邀約及課程資訊想洽詢的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課程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