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現場備有早點
        簡報2020是一整天的工作坊,對許多同學來說(特別是路途較遠的中南部),要在早上九點前不疾不徐地抵達會場,勢必要早早出門;匆忙、對陌生環境的不安,其實都多少會影響到上課心情和專注力。自己參加過幾個工作坊,特別是在一早就開始的,會發現一個現象:教室旁的便利商店會在上課前半小時擠滿你今天的同學,排一樣的結帳隊隊伍,拿一樣的早餐麵包,等一樣的咖啡,提著一樣的塑膠袋進教室,也有著一樣倉促不耐的心情。在收到課程表時,看到「現場備有早點」,除了貼心之外,更是多了一份安心和期待。而小清新食堂的午餐便當(良作工場首席農婦認證)及下午茶點心時間,都讓緊湊的課程得到舒緩和滿足。

同學也可以為師
        部落客醫師楊斯棓扁平化王子林長揚簡報奉行雨狗大,三位都是在簡報課程的頂尖講師,也是我長期在社群網站追蹤的學習對象。學員之間,也有許多是重量級人物,像是長期致力醫勞盟的李紹榕醫師,以及好幾位已在專業上或是簡報上有無數獲獎紀錄的學員。這樣台上台下的明星陣容,對我這樣一個專業剛起步的簡報菜鳥來說,其實學習壓力還滿大的,滿擔心跟不上老師的深度及同學的腳步,後來證明我是多心了。正因著這樣的環境,講師可以為師,「同學」也可以為師。在組員間熱烈討論中激盪出的火花,完全不輸台上講師們的精彩表現。

從核心概念出發,將文字與表格最佳化
        楊醫師的開場說明了簡報教母Nancy Duarte簡報核心概念,不在圖片不在畫面,而在「讓老奶奶也聽得懂的有效溝通」。而「一句入魂」練習,除了讓簡報在畫面呈現上更有料之外,同時也提升了在內容上更深度的咀嚼玩味。
        長揚講師用簡單的三步驟去構築「扁平化設計」,讓學員可以將腦中想法具象化。曾經我以為扁平化就是上網找圖蓋字,「設計」扁平化圖片對我這種不會畫圖更是不可能任務,在長揚講師用概念來解構分析之後,在互動實作的練習中才發現,原來我也可以自己設計扁平化圖示,而且經過自己的思考創作後,能真正達到「直指人心」
        雨狗講師在「圖表優化」則是以自己的實務經驗來帶領學員將紛亂的大數據圖表,做最簡潔而有力的呈現。圖表呈現一直是許多人在簡報上永遠的痛,食之無味又棄之可惜。經由講師把表格內容整理分析及重新調校版面配置,使原本枯燥的圖表資訊,成為聽眾記憶裡的「秒懂表格」

收穫滿滿的互動實作
        在課程設計上,除了講師精煉的課程內容,簡報2020相當著重小組討論及互動時間,讓學員彼此腦力激盪,活化團隊合作效能,將課程從傳統的單向學習,變成多元的互動實作與即時回饋。在2分鐘的簡報PK賽中,看到的不只是一位樂於分享的學員講者,而是一個合作無間的「迷你」簡報2020團隊。
       「簡報2020」,是對於初學、高手都適合的簡報課程,雖然跟講師、同學之間的顯著落差一度讓我受挫不已,但也相信會有這樣的感受,才是真正進步的開始吧!謝謝菲斯特團隊在課程上的精心安排!